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樣用功的話,兩三年真成就了


時間:2016/9/28 作者:心源

淨宗實在殊勝,這個不是假的,就怕你不真乾。我們在《淨土聖賢錄》、在《往生傳》裡面看到的,我們做了一個概略的統計,修學淨土的人需要多長的時間成就?差不多有一半的人三年到五年他就成功,那我們現在有修了幾十年的都不能成功,這怎麼回事?沒有真乾。像我剛才講的方法,你果然真乾,三、五年一定有成就。「真乾」諸位要記住,總原則是要叫我們的心行純淨純善,不容毫分不善不淨夾雜,你才能成功。那要用什麼方法達到這個目標?就是念佛,在日常生活裡頭念頭才起,「阿彌陀佛」,就把它打掉了。宗門大德所說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我們淨土宗這句佛號就是覺,不怕念起,念頭才起來,第二個念頭就阿彌陀佛,就把它打下去了。所以一定是在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之處,決定不能夠容許毫分不善不淨夾雜。

吃飯的時候不要忘記,這個菜好吃一點,歡喜了,「阿彌陀佛」!為什麼?那個「好吃」,貪心起來了;這個菜做得不合口味,瞋恨心起來了;這一杯茶太燙了,「你是不是燙死我」?這杯茶太冰了,都起心動念。那個念頭一起,阿彌陀佛!把念頭趕快壓下去,你不這樣用功,你怎麼行?這樣用功的話,兩三年真成就了;不是這個用功法,二十年、二百年都不能成就,為什麼?不會用功,不會念佛,你那個念佛是有口無心。人家會用功的,念佛是心口相應,確實斷煩惱,確實破無明,你得「會」才行。

我們的無明業障習氣這麼重,表現在哪裡?表現在身體上,身體上表現的多病、精神不能振作,尤其是身上氣味很難聞,這是業障,自己對自己不知不覺。果然有修行,功夫得力,這個體質改變了。我在年輕的時候,沒有學佛、還是學佛初期,也在外面講經說法,有一位老同修,福州人,年歲很大,那個時候大概有七十歲的樣子,我們才三十多歲,還不到四十歲,我出家剃度的時候他看到了。我們圖書館建立,圖書館建立是我講經二十年才有一個「華藏圖書館」,他到圖書館來看我,跟我說一句話:「法師!你這幾年講經修行,功夫大概不錯。」我說何以見得?「你剛出家的時候」,在臨濟寺出家,他說:「你的身上氣味很難聞,現在你完全沒有了」。我們自己不知道,別人曉得,老居士有修養,不肯說出來,到我們真的改過來了,不知不覺改過來了,他才告訴我。這在佛法裡面講,這是效應、效果,確確實實改變容貌、改變體質。我們也不要去作意,不要為這個來修行,不必!一味真心,不知不覺自自然然就轉變過來;有心去轉,恐怕還難轉,無心自自然然的感應。真正發心,這裡兩句話講得實在是好,「及佛神力」,我們現前就得佛神力加持。我們要不得神力加持,哪裡會轉得這麼快?哪裡會轉得這麼明顯?所以稍稍契入境界,我們自己會感覺到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自己會感覺得到。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三0集)2001/8/3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