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定中常見神見鬼不是好事情


時間:2016/9/28 作者:心源

輪迴因果報應的事情最早提出來的是婆羅門教,以後印度教、佛教都說得很多。我們看看其他的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我們新加坡還有拜火教、道教,幾乎全世界每一個宗教都肯定輪迴因果的說法,只是說的詳略不同,重視這個問題有緩急輕重的差別,但都說到。現在科技發達、工商業發達,人們在物質生活上富裕起來了,精神生活空虛,所以對這個問題探討的人愈來愈多。佛教導我們,這個問題不僅僅是探討,還要我們實證。從什麼地方來證明?從禪定。今天探討的人多,他沒有禪定的功夫,換句話說,那個心不能達到純淨、純善。純淨純善就是禪定,純淨是定,純善是慧。慧起用決定是純善。心地達到純淨,給諸位說,十法界的界限就突破了,十法界裡面的狀況,你就看到、你就清楚了。

世間人常講鬼,鬼到底有沒有?我們一般人對這個還是半信半疑,不能肯定;我們修學的幾個同學他肯定,為什麼?他見到了,常常見到。我過去一個老同參明演法師,他學密,密著重禪定打坐,修清淨心。他大概學了三年,他能見鬼了。他來告訴我,他對於弘法利生非常重視,他看我講經講得這么辛苦,他說:「這個我不學」。我說:那你怎么辦?他說:我學神通,我用神通一變現大家相信了,你這個舌頭講焦了人家都不相信;他說:我用神通來教化眾生。所以我們走的是兩條路,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學教,他跟區陽光上師學密。果然在三年的時候,他告訴我,絕對不是妄語,他說:每天下午大概五點鐘,太陽還沒有下山,快要落下去的時候,街上就有鬼走路了,人鬼雜居!很少,這是鬼的早晨,早晨起來的人很少,有一些鬼在街上走路了;到了九點、十點鐘,滿街都是,好熱鬧。他是我的好朋友,絕對不是說妄語,這個人很誠實,持戒很嚴,決定不是妄語。最初看到的時候害怕,到以後看久了,反正天天都看到,也就不害怕了;跟鬼也能交往,也能夠談話,他來告訴我這些事情。我說:你神通沒有學成,鬼通學成了。

還是佛法說的「因地不真,果招迂曲」,他目標不是在修戒定慧,目標是講求神通,這個念頭錯了,這因地錯了。雖然修持得不錯,但是我看他的樣子虛胖,身體並不結實,而且臉上一層灰暗,大概是跟鬼接觸多了。我到台中把他的情況向李老師報告,李老師搖搖頭,告訴我:「各有因緣」,那就沒有法子了,各有因緣。我勸他到台中學教,他不肯聽,他跟我同年,命運也相同,四十五歲他往生了,那時候很多算命的說我們三個人,三個同年,都說過不了四十五歲。有一位法融法師四十五歲那一年二月走了,他大概是四月走的;到七月的時候我生病,我想到大概輪到我了,那沒有法子,命到了,所以我也不找醫生也不吃藥,我想得很通,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命到了,那還有什麼話講?所以關起門來念佛,求生淨土。

那一年我在基隆大覺寺結夏安居講《楞嚴經》,《楞嚴經》講了三卷,得了病,回來關在房間念佛,念了一個月病好了,也沒死。我沒有求長壽,沒有想長壽,念了一個月病就好了。所以見鬼不難,你們要想見鬼很容易,我教你一個方法,你好好學三年,保險你天天見鬼。在台北我們有一個佛陀教育基金會,前一任的總幹事簡豐文居士,他在沒有遇到我之前,他也學密,他也學禪,每天打坐,在定中,他是定中,一入定的時候就見到鬼,他見到閻羅王,十殿閻王他都見過。他說閻羅王個子不很高,大概只有三尺高,他也常常跟他們交往。以後跟我學佛,我說不對勁,你這個境界不好,如果長期下去之後,恐怕要走明演法師那個路。他問我怎么辦?如果你在打坐的時候,這種境界現前,你就可以出定,你就不要坐,你繞佛或者拜佛,用這個方法,我教他把方法改過來;大概半年之後,這個境界就沒有了,沒有是好境界。定中常常見神見鬼不是好事情,連夢中常常夢到過去的亡人也都不是好事情。

所以這是我們講到果報、講到輪迴,是真的不是假的。這些事情我們可以通過禪定,在我們念佛人,我們念佛也是修禪定,念到心地清淨,我們講功夫成片,這個境界就可能現前。功夫成片那也就有一定的定功了,心能夠攝心,不會向外面攀緣,鬼道、天道、欲界天這個界限很容易突破,你能夠跟欲界天人往來,能夠跟餓鬼道往來,不是難事情。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三0集)2001/8/3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