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間事沒有一定的是非善惡,看你從哪個角度上去看


時間:2016/9/28 作者:心源

六道眾生的壽命是業力在主宰。業力在主宰,我們了解這個事情,我們決定不做惡業,別人害我,我決定不能害他。我害他,誰吃虧?自己吃虧。我不害他,我反而感激他,為什麼?他替我消業障。無量劫來,我們的業障到哪裡消?幸虧有這麼多人,瞧不起我、嫉妒我、傷害我、侮辱我,我的業障統統消掉了,這是我的大恩人!

你們要想到,諸位都念過《金剛經》。你看《金剛經》裡,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他一點瞋恚心都沒有,忍辱波羅蜜圓滿了;一絲毫報復的念頭沒有,持戒波羅蜜圓滿了。你看看,不是大恩人嗎?所以釋迦牟尼佛感激他,當時發了大願。那個忍辱仙人就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過去生中他發誓願:我將來成佛,頭一個來度你,報你的恩。永遠生活在報恩的世界裡!所以歌利王就是佛成佛頭一個得度的憍陳如尊者,第一個聞法開悟證果的。

我們要向釋迦牟尼佛學習,千萬不能夠意氣用事,意氣用事折福,向釋迦牟尼佛學習增福,增福就增壽,這是肯定的。其實我們哪裡會貪圖壽命?尤其是這個世界太苦了,要壽命幹什麼?我們把身體奉獻出來,為正法常住,為一切眾生服務。我們服務的項目,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幫助一切眾生轉惡為善、轉凡為聖。所以,身體是為佛法、為眾生服務的工具。有,我們認真努力來做這樣工作;沒有,沒有更好,沒有可以休息了,省事!所以壽命長短,對修行人沒有放在心上,一切順其自然,這就對了。

第二類就是諸佛菩薩應化在九法界有壽命。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我們這個世間示現的壽命八十歲,他八十歲圓寂的。在中國祖師大德當中,有許許多多古佛再來、菩薩再來、阿羅漢再來,實在跟諸位說,絕大多數他一生都不會暴露身分,暴露身分的很少的幾個人。我們在《高僧傳》裡面看到的,《神僧傳》看到的,那是暴露身分的。暴露身分一定有特別的因緣,否則的話,身分不會暴露的,默默的來,默默的走。示現的身分男女老少、各行各業,我們在《華嚴經・入法界品》裡面五十三參上看到了,哪一個行業裡頭都有佛菩薩在示現。

我們今天這個講堂坐了這麼多大眾,裡面哪個是佛菩薩來示現的,我們肉眼凡夫看不出來,不可以說沒有,確實是有的。佛菩薩所示現的,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我們講有善也有惡,善惡都是幫助眾生的。示現善的一面,教化眾生要學他;示現惡的那一面,是替眾生消業障的。哪有不好的?

我在最近到台灣去了三天,去的目的是參觀乾隆皇帝文物展,很不容易看到的,我們看到當年乾隆時代編的《四庫全書》跟《薈要》的原本,很不容易看到的。另外我們也很想有這個機緣,能夠把《薈要》再印一些贈送給世界各國圖書館跟大學圖書館,我就談這個事情。遇到台灣有些同修來跟我訴苦,台灣現在社會不安定,景氣不好,生活都非常苦,怨天尤人,埋怨政府不好,來跟我說。我說政府好!陳水扁、民進黨都不錯。他眼睛瞪得大大的:法師,你怎麼這麼說?我說:他來消你們的業障!他要不這樣,你們的業障怎麼能消得掉?他想想也不錯。你們自己造的業太多,他們來替你消業障。

所以世間事沒有一定的是非善惡,看你從哪個角度上去看,你不就心平氣和了嗎?為什麼?怨天尤人是造業,處在一個不好環境裡頭,造惡業太容易了。所以一定要能化解掉,心平氣和,真的是如此。所以,三途地獄、餓鬼、畜生,那也是消我們業障的。我們造的三途罪業,如果沒有三途惡報,你的罪業到哪裡消?業因果報絲毫不爽。至於佛菩薩、阿羅漢,這是證果的人,得到正覺的人,他們應化在世間,那個壽命是願力。我們常講乘願再來,那不是業力,是願力,這些都是有量的,業力的壽命、願力的壽命都是有量的。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三三集)2002/12/26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3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