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天聽一片,反覆的聽,到第二天再換一片


時間:2016/9/28 作者:心源

李老師講經不準錄音,那個時候沒有錄像,只有錄音,不準錄音。誰要是放一個麥克風在他面前,他不講,必須把這個東西統統拿掉,他才開始講經,看到這個東西絕對不講。不準我寫筆記,我是他這樣教出來的,他的教學方法就是教你全部精神貫注聽講,你才會有受用。你放個錄音機在此地,你的心就懈怠了,為什麼?沒有聽清楚不要緊,回去還可以重聽,你有依靠;寫筆記也不行,寫筆記是什麼?你有筆記依靠,筆記也不可以寫,這樣教學你才真正能學到東西。教學的目的是教你開悟,每一堂經你都有悟處,積小悟就成大悟,積大悟就成大徹大悟。古來祖師大德教學的一套方法,跟現代不一樣,現代這些科學方法完全幫助你記憶,記憶是什麼?幫助你分別,幫助你執著,你走的是妄想分別執著。妄想分別執著何以能破妄想分別執著?你永遠不會開悟。

學習的妙訣就是在一門深入,不斷反覆的學習,一遍又一遍。要學多少遍?古人講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們一部經有沒有學上一千遍?其義自見就是開悟了、大徹大悟了,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比如學《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學一千遍,人心定了,你得到念佛三昧,三昧起用就是大徹大悟。需不需要研究討論?實在講不需要,你沒有悟入佛的境界,那個研究討論是你在那裡妄想執著。但是說這些話很難聽,你聽了不高興,你說「你瞧不起我」,所以隨順你,恭維你幾句,學了之後,再做個研究討論。其實沒有開悟的人,有什麼資格研究討論?開悟了的,用不著研究討論。

世尊當年在世,這是我們在經典上看到的,學生聽經的人可以提出問題,世尊解答;沒有看到有研究討論的,答問很多,許許多多經上都是世尊給學生一問一答。那個教學法是諸佛如來的教學法,我們有沒有得到啟示?我們應當想想應該如何來修學,我們這一生能夠到明心見性,到大徹大悟。我非常嚮往唐朝時代的叢林教學,每天八個小時聽經,八個小時修行,我們淨宗的修行是念佛,果然一天有八個小時聽經、八個小時念佛,沒有研究討論。你自己道眼未開,心地散亂,聽了就討論,你所聽的是什麼?道聽途說;你討論的又是什麼?胡思亂想,真叫浪費精力、浪費時間,你修行盲修瞎練,你怎麼能成功?如果遵守古大德的方法,老老實實去學,每天聽經。聽經怎麼聽法?我們在講台講一個小時,現在做成光碟,一片一個小時,你一天把這一片聽八次,不要換,到第二天再換一片,還聽八次八個小時,一片聽八次,有一點印象了。這一片聽一次,換底下一片,你的效果就沒有了,為什麼?聽底下一片,上面那片忘掉了。一天要聽八片的時候,你還是胡思亂想,你決定達不到攝心,達不到這個效果。你也不會開悟,為什麼?你用什麼心去聽經?用分別、用執著,還是用你自己的成見,這樣學,學一輩子都入不了門。古人那個方法好極了,現在人不要,有什麼辦法、有什麼法子?

真正好老師,真正善知識,他懂。我們不懂,他教我們,我們不能接受,為什麼?成見太深。我學東西跟你們大家不一樣,我學東西反覆的學習,今天這一段經文,我絕對不是說看一遍就了了,至少要看四、五遍;不但看這一部經,我還有很多不同版本的,不同註解的,我也看這一段,這樣才能夠深入。這個方法李炳南老居士教我的,當年我在他會下跟他學《楞嚴經》,我蒐集二十多種古今的權威註解,太多了,李老師告訴我,有個六、七種就夠了。在裡面再精選,選個六七種。他每一次講經,我估量他講多少,我預先準備聽經,我就把古大德這一段的註解先看,六七種本子我都看,看完之後,我再聽他講,這個時候我就有一個比較,他講的好的地方在什麼地方。古人有的時候講的我們很難懂,李老師講的很容易懂,意思又不違背,我是在他會下學這些東西。這種學習的方法活活潑潑,自己確實能夠明了經義,又不受拘束,真正體會得了、聽懂了、聽明白了,到第二天輪流我復講,諸位你知道我不寫筆記的,我復講是這段經文意思我明白了,我可以深講,我可以淺講,我可以長講,我可以短講,這樣才練得出來。長經可以短說,短經可以長說,淺經可以深說,深經可以淺說,沒有不自在!開智慧擺在第一位。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三二集)2001/8/18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