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自私自利是修行第一關


時間:2016/9/28 作者:懺悔改過

師父的老師李炳南老先生,過去就常常勸勉學人要改心,改心就是改變我們自私自利的念頭,轉變成什麼?大公無私,就把念頭轉變了。為什麼?一個自私自利的念頭確實是錯誤的,要承認,那剩下來的這條路就好走了。自私自利是第一關,你踏過去以後,修行就愈來愈順,愈來愈快。昨天我跟師父坐在一起,很暫短的時間,在講經前,師父就跟我講了一句話,讓我很受啟發。他告訴我說,首先把自私自利的念頭放下,這就進門了,進了門以後,以後的進步叫加速度,愈來愈快。所以這第一關最難,真是萬事開頭難。難要咬牙,要信得過,這樣的話真正發心為一切眾生,世界悉檀、為人悉檀你就能具足,你就能放下。然後邊放下就邊看破,放下之後你就得一點自在,得到自在,覺得真的放下好!繼續放。這是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

選自 回歸本性本善 《十善業道經》學習心得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七集)2007/4/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