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這個淫慾讓人不得不慎


時間:2016/9/28 作者:安寧

我們老祖宗說“欲是深淵”,這個深淵一踏下去的話會跌得粉身碎骨。欲當中這個“色”很嚴重,色會讓一個人墮落,會讓一個家毀掉,會讓一個國敗掉。我曾經跟國中生演講,問這個“色”為什麼不好。學生說,因為色字頭上一把刀,很危險。小孩也很有意思,他們有他們的理解。我就講一些歷史的故事給他們聽,唐玄宗還沒有遇到楊貴妃以前是“開元之治”,國家興盛,遇到楊貴妃以後,造成唐朝很大的災難,“安史之亂”差一點把國家都毀了。

那我會問,安史之亂要怪誰?有一些朋友說要怪楊貴妃,我說:“錯了,怎么能怪楊貴妃?”楊貴妃假如在清朝誕生,剛好碰到康熙皇帝,人家康熙皇帝也是如如不動,所以問題不在楊貴妃,問題在誰?在“色”,唐玄宗有這個好色的因,遇到了楊貴妃這個緣,才種下這個果;假如沒有因,再來十個楊貴妃也沒用。所以不能把責任一把推出去,那是沒有智慧,沒有判斷力。

俗話說“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經典上還有一句叫“天道禍淫最速”,老天降罪給子淫亂的人是最快的。我們看每一次亡朝滅國,都是淫亂占了很大的因素。有兩兄弟,雙胞胎,幾乎同一個時間生出來,跟大家講過這個故事沒有?他們兩個生出來,連父母都認不出來,得要穿不同的衣服。同一年考上貢生,考上秀才,同一年娶妻,同一年同一月生子,所有福分幾乎都一樣。所以親朋好友說他們兩個命完全一樣。

後來兩兄弟一起進京趕考,住的隔壁有一個年輕的女子,去找他的哥哥獻殷勤。他哥哥很有正氣,以前的人都懂考功名要積陰德,不能做違背良心的事情,就拒絕了這個女。他哥哥心裡想,我長得跟我弟弟這么像,一定要提醒弟弟,就交代他弟弟絕對不可以犯下這樣的過失。他弟弟點點頭,但是後來還是沒有把持好,跟這個女子發生關係了,而且還騙這個女子,說回來之後要娶她。

錢債好還,情債難還。你看現在的社會,男女發生衝突、喪命的,幾乎每天都有。這個淫為什麼這么恐怖?因為它不只毀了對方的名譽,甚至於毀了彼此的家庭。前幾天上網看到一則訊息,有個人的太太犯淫戒了,居然是跟自己的侄子。結果這個丈夫怒氣衝天,把太太、侄子都殺了,還把太太的父母也殺了。他說:“你們沒有教好女兒。”之後又自殺,但未遂。所以我們看,真的,老祖宗看得很準,這個淫慾會讓很多人一生遭難,蒙羞一輩子,不得不慎啊!

後來兄弟倆進京趕考,弟弟沒考上,哥哥考上了。弟弟沒考上,他還回去找那個女子,然後還找她要錢,說:“我還要再考,更進一關。”又把她的錢騙走了。結果哥哥真的考上進士,那個女子還以為他考上了。那個女子等了很久,鬱鬱寡歡,等不到弟弟回來娶她,臨終前還寫了一封信寄給他。結果他哥哥拿到了,就知道了,“啊,弟弟做了虧心事。”沒多久,弟弟唯一的兒子就死了,重病而死。弟弟因為太傷心,哭到雙眼失明,沒多久也死了。而哥哥考上進士以後,家道非常興盛,後代都很好。我們看,本來同樣命運的人,就因為犯了淫戒,整個命運完全不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