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兒女為什麼不孝順父母?把祖宗丟掉了


時間:2016/9/29 作者:心源

我過去常常提到七十年代,英國的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他對於中國的文化、大乘佛法非常讚嘆,他並不是佛教徒,他認為「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這是現代世界上權威的學者,說出這兩句話。我想把他的原文找到,我們說話要有根據。這一次在香港有同修買了兩本書送給我,一個是湯恩比博士的著作《歷史觀》,他是研究歷史的,他的研究確實跟世界上一般的史學家不一樣,用現在的話來講巨觀的眼光,他是看整個世界,不是看一個國家,不是看一個地區。我們中國過去的史學家,都是寫一個朝代的,一個地區、一個時代的,他這個眼光非常遼闊,不是以一般史學家的中心來寫出、來觀察,他從文化來看,文化超過了國家的界限,超過了民族的界限,也超過了宗教的界限,這個眼光不容易,很難得!他是英國人,他是基督教徒,他讚嘆孔孟學說、讚嘆大乘佛法,我們現在才曉得原因在此地。他對於世界上歷史的演變,說得很多,其中有一本書是他跟日本池田大師的談話,中文譯本,我用了幾個小時翻了一翻。他們是完全從歷史演變結果,做出他們的推測判斷,也就是這個判斷是有史實做根據的,大概的意思是這樣的:在整個世界上、這個地球上,他說從公元前二千零十三年開始,也就是漢朝建國,劉邦建國一直到今天,二千二百多年,世界上只有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中國雖然有改朝換代變亂,但是時間都很短。

在近代共產黨統一了中國,中國始終是一個大一統的局面,這個西方歷史上找不到的,羅馬曾經統治了一千年,羅馬滅亡之後再也沒有辦法復興。他預測將來這個世界上會統一,誰能統一世界?他說不是美國人,不是歐洲人,是中國人,從歷史上看的,中國人有這個條件。近百年來,中國受盡外國人的欺負,外國人沒有把中國人看作人,但是中國人能夠忍辱,依舊能夠堅持自己的文化,自己傳統的生活方式,這個非常非常了不起。無論移民在哪個國家,都還守住自己的傳統,孝順父母,尊敬長輩,心地慈悲,肯幫助別人,生活方面還不忘記祭祖宗。我們在新加坡,許多街上你都看到,我們學會對面楊氏公會、杜氏公會,那就是祠堂,紀念祖先的。許許多多國家地區你看到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中國人不忘記祭祖,中國人不忘記拜佛,拜佛的多,尤其是老一輩的中國人,年輕的可能接受西方宗教了,老人在家裡都燒香拜佛、拜祖宗。湯恩比博士對於這個五體投地,非常尊敬。

但是中國文化的根究竟在哪裡?為什麼中國幾千年這個古老的國家,不但不會亡,它還會復興;照湯恩比博士這個說法,我們還沒想到,還能夠統治世界,根在哪裡?給諸位說,真正的根在祭祖先。中國過去儒家的教學,什麼最重要?祭祖先最重要,《禮記》你打開第一篇,五禮第一篇是「吉禮」,吉祥的吉,吉是祭祖。連幾千年的老祖宗我們都不忘記,逢年過節還紀念他,這個心行多麼深厚!老祖宗都不忘,眼前的父母哪有不孝順的道理?現在兒女為什麼不孝順父母?把祖宗丟掉了。兒女沒有過失,過失在哪裡?過失在做父母的人,父母把祖先丟掉了,你想兒女孝順你,沒這個道理。兒女小孩的時候最擅長模仿,他看你不孝父母,他將來,「我就這個態度對你」。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換句話說,你自己要想將來兒女怎樣對你,你應該做出榜樣給他看,你如何對你的父母,你要做給他看,他從小看清楚記在心裡,明白了,他一生都不會忘記。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三二集)2001/8/18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