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你把這個時間統統拿來聽經,你成就了


時間:2016/9/30 作者:心源

祖師大德教給我們的方法,「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辦大專佛學講座目的何在?只是給同學們種一點善根而已!善根如果深厚,這一個機緣把他的善根引起來了,他的善根增長,有沒有這個同學?有,人數不多,比例不多,百分之二、三;大多數不行,只給他種善根。四個星期結業的時候,也舉行一個結業典禮,李老師在這個結業典禮很感慨的說:你們到這邊來四個星期,每天密集的上課,確實改了樣子,不像剛剛來的時候心浮氣躁,是有一點規矩、有一點樣子了。李老師說:如果今天畢業,明天上街看幾場電影,完了,四個星期全泡湯了。真的,不是假的,兩場電影我們就完了,完全退失,道心就沒有了。

由此可知,我們這個事情放不得假。大勢至菩薩在《念佛圓通章》裡頭教給我們念佛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我們懂不懂?相繼就是不間斷,淨念就是不懷疑、不夾雜,念佛夾雜妄想就把念佛的功夫破壞掉了,所以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功夫最可貴的就是不夾雜、不間斷,沒有不成就的。現代科學技術發達,對於社會帶來的確實有負面的也有正面的,關鍵就在我們怎樣去利用。經要能夠透徹的了解,真正做到沒有疑惑了,煩惱輕,智慧長。如果還有疑惑、還有懈怠、還有懶散,這問題嚴重了。什麼人天天給你講經,你有多大的福報找一個善知識天天能聽他講經,不容易!但是現在有錄像的這些設備,這給我們方便多了。法師講這一部經,我們把錄像帶拿回家,天天可以重複的聽,這是從前人沒有法子想像得到的,這是我們這一代的人有福,古人沒有辦法想像得到的,我們今天得到了。那你今天是在家裡頭用這些先進的設備,你是聽經?你還是去看電視劇?你還是去聽音樂?這就在你自己掌握了。如果你把這個時間統統拿來聽經,你成就了。家裡面人口多,現在雖然是小家庭,夫婦你還有兒女,有的時候還有親戚朋友來,所以現在一般都市裡面的家庭,不只一台電視機,我去參觀很多每一個房間都有,很可以用一個房間專門聽佛經。你天天聽,不聽他們那一些,聽得很有趣味,慢慢他來問你,你那個真好聽嗎?不妨來試試看。你慢慢就會把你一家人都度了,把你的鄰居也都度了。你要有長遠心,你要把修學的成績拿出來給大家看,這樣才行。

諸佛菩薩念念都為別人著想,這一個原則一定要記住,不為自己著想。你在家裡每天聽經八個小時,不是為自己,為家裡所有大眾,潛移默化,自度度他,不是自私自利。只要功夫深、時間長,一定能夠感動人,這肯定的。所以我們明白這些道理,記取古大德修學的經驗教訓,不但要學習,而且還要發揚光大,利益社會大眾。要把阿彌陀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在我們的身上表現出來,看看我們在社會上是不是受到社會大眾尊稱「這個出家人第一,這個出家人最尊」?到哪一天我們在社會上被人家稱為最尊第一,我們才對得起阿彌陀佛,才是阿彌陀佛的學生。佛,在諸佛裡面最尊第一;學生,在所有一切學生裡頭也應該最尊第一,我們有沒有想到?有沒有認真努力去做到?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三一集)2001/8/11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