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君子與小人,常易相混


時間:2016/9/30 作者:懺悔改過

要判斷君子跟小人,從外貌行為,你看他的長相,不一定能分辨出來。「常易相混」,認不清。這個小人不是指壞人,不是指那個殺人放火那種人。什麼是小人?孔子講,「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都自私自利那叫小人,都念念為人想、很有道義,君子。大家想一想,三十年前的大學畢業生,跟三十年後的大學畢業生,你看起來有沒有差很多?有嗎?我看,三十年前看起來傻傻的,三十年後光鮮亮麗,有沒有?那你知道誰是君子,誰是小人嗎?現在很多大學生看起來都很漂亮,男的也漂亮,男的還去整容。可是你看離婚率這麼高。好看,可是心裏面都自私自利,哪有可能夫妻不衝突?

所以我們現在不要教出看起來很好看,真的沒辦法相處的人。就跟現在的糖果一樣的道理,外面包裝一堆很好看,裡面不實在,又賣得很貴。以前的糖果都不怎麼包,看起來粗俗粗俗的,可是那個料都很實在。從看糖果就可以看到人,你相不相信?你看現在的橋做得這麼漂亮,明年就開始要整修了。三十年前的橋看起來普通普通的,可以用五十年都沒壞。

再拉回來,你看現在人家找對象,找太太,三十年前那個太太就是這樣,很樸實,好像不是很厲害那種的,人家講幾句話就要流眼淚,很老實。你看三十年前那個黑白照相都很老實的樣子。三十年後,看起來光鮮亮麗,化妝化得很濃,可是你看,娶回去第一天就吵架。你看三十年前從來沒跟先生講一句情緒化的話,先生一發脾氣,她就不說話了。所以大家要開慧眼,現在的什麼東西好看不好用,人都重表面。要會看,所以這一段重要,要從存心看。

你說現在大學生,知名大學,那個要考很高分才進去的。結果校規規定:請不要作弊;請不要抄別人的作業;請不要在教室旁邊大聲喧譁;請不要亂放腳踏車。這幾條是幼稚園教的,現在變大學校規了。教育偏得太厲害了,都是知識技能,把德給忘了。

我遇到一個長輩,他說現在的教育什麼都有,五花八門,就缺一個東西,叫「德」。所以現在的教育叫缺「德」教育。所以要養他的善,剛剛那些校規不都是什麼?就給自己方便、自私,教出來的是小人。「就形跡觀,常易相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