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臨終時一生所做善惡會全部湧現


時間:2016/9/30 作者:妙音居士

【原文】

人之將死,熱氣自下至上者,為超升相。自上至下者,為墮落相。故有頂聖,眼天生,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之說。

頂聖眼天生等者,謂人氣已斷,通身冷透,唯頭頂獨熱者,則必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也。眼天生者,若眼及額顱處獨熱,則生天道。心處獨熱,則生人道。肚腹獨熱,則生餓鬼道。膝蓋獨熱,則生畜生道。腳板獨熱,則生地獄道。此由人在生時,所造善惡二業,至此感現如是,非可以勢力假為也。是時若病人能志誠念佛,再加眷屬善友助念之力,決定可以帶業往生,超凡入聖耳。不須專事探試徵驗,以致誤事也。至囑,至禱。

(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續編》·臨終三大要)

【白話譯文】

人快要死的時候,熱氣自下至上的,就是超升了,自上至下的,就是墮落了。所以有“頂聖眼天生,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這樣的說法。

頂聖眼天生等,是說人斷氣後,通身都冷透了,只有頭頂是熱的,那么就必定是超凡入聖,了脫生死了。眼天生,就是說,如果只有眼睛和額頭顱骨處熱,就是生到天道去了。只有心口處熱,就是生在人道。只有肚子腹部熱,就是生到餓鬼道。只有膝蓋熱,就是生到畜生道了。只有腳板熱,就是墮入地獄了。

這是人在生的時候所造的善惡兩種業,到這個時候所感現的。不是可以用什麼方法來做假的。這個時候,如果病人能念佛,再加上眷屬善友助念的力量,決定可以帶業往生,超凡入聖。不須要專門去探試,以免耽誤事。切記切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