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怎樣將菩提心運用到日常生活中


時間:2016/9/30 作者:不空絹索

問:佛教有句話叫「看破、放下、自在、隨緣」,那麼,是不是我們需要先了解一下宇宙人生的真相,再去放下,才能做到自在、隨緣呢?

答:不了解佛教的理論,一開始就想看破、放下,是不太現實的。而且,「放下」也不能一概而論,比如行持善法、斷除惡法,這些就不能放下,否則,很容易變成善惡不分,誤入可怕的歧途。

其實,看破、放下,是修行比較高的一種境界。如果真達到了這種境界,對世俗完全看破了,那出家也可以、不出家也可以,一切都自在隨緣,沒有任何執著。

但如果是一個初學者,沒有系統地學過佛法,也不知如何對治自己的煩惱,光是喊這樣一個口號,在日常生活中卻是煩惱、執著一大堆,這可能會有點矛盾。

所以,能否做到這一點,需要分個層次。

問:我雖然讀了一些佛教書籍,但在生活中,經常第一念想的還是自己,到頭來還是以自我為中心,對此我感到挺苦惱。請問上師,怎樣才能真正將菩提心運用到日常生活中呢?

答:將菩提心運用到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但即便如此,慢慢訓練自己也很有必要。

我個人而言,學佛那麼長時間了,但也經常第一個念頭就是「我」,對此感到特別慚愧。所以,我們應經常看些像阿底峽尊者等前輩大德的傳記,一點一滴學習他們的行為,逐漸減輕對自我的執著。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天天想著「我」,但通過了解利他的重要、自我的毒害,對「我」就不會那麼看重了。

當然,這不是一天兩天或者一年兩年,就能修成的。只有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最終才會做到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自然而然想到眾生,而不是「我」。

其實,古往今來許多大德都是如此。包括我們學院的一些大德,最初也是下了很大功夫,長期訓練自己不管是說話也好、做事也好,時時把利益眾生放在第一,久而久之,菩提心的境界才能運用自如。——索達吉堪布山東大學問答

問:我是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做基礎研究。我曾經想過,我這麼研究一輩子,也不一定給人類帶來多大好處,解決什麼問題。我正在學《入行論》,所以想問您,怎麼能在工作中也修行菩提心?

答:你能學《入菩薩行論》,我非常讚嘆,這部論對於愛心的傳播,確實有一種不可思議的作用和力量。

修習菩提心,不一定非要與你的研究和工作有密切關係。一個人生存於世,即使交遊不廣,但只要懷著一顆助人之心,對你的親人、同事以及你所接觸的動物之類,時時刻刻奉獻無私的愛,生命就是有意義了。你的奉獻不一定會載入史冊,但它在你意識的「藍本書」里,一定會被記載的。——索達吉堪布中國社會科學院佛學問答

問:發菩提心時,怎樣提高心力和能力?

答:願大力大。龍猛菩薩說,真有菩提心的人,即使行為上沒有在利他,也是真正的大乘行者。

菩提心是大乘佛法的根本,我們心力弱,主要是因為自私自利心的牽制,多了解利他的功德和自利的危害,心力慢慢就大了。心力一大,能力也就大了。

我有這種感覺,不管是做慈善還是辦學校,一發大心,好像各種資源和因緣就來了;不發心的話,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什麼都做不成。——《只為一顆「心」》(大學演講系列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