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今生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嗎?


時間:2016/9/30 作者:不空絹索

(一)今生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嗎?

1、有一句話是“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但是又有說“大善大惡之人可以改變命運”,那么這個改變命運也是前世因嗎?又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是這么精確嗎?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和“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都是說明業果的規律。業果法則是極其精密、準確的,但不等於命運是注定的。業不僅與前世有關,也與今生有關,命運的改變也是符合業果法則的。

2、是否人世間的一切悲歡離合、挫折磨難、榮華富貴都是命中注定?

人的命運之輪由業力所掌握,若不懂得如何去改變業力,命運之輪的軌跡就無法改變。可以學習《了凡四訓》的故事。

3、經歷了一些事後,我對所謂的公平、正義充滿了困惑。按照佛家說法,我們不夠高貴是上輩子的因,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只有認命嗎?好不心甘吶!

佛法講因果絕非為了讓我們“認命”,而是讓我們可以正確的把握自己的命運,這是真正意義上的平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果,只要好好照著因果的原則去行為,就能夠主導自己的生命。

4、中國人骨子裡有個觀念:“生死有命,富貴在天。”這說法對不對呢?我們又說敢於和自己命運抗爭的人是令人敬佩的,究竟哪種說法對呢?

人生的際遇,在佛法上稱為“異熟果”,是宿世之因在異時、異地、變異而熟的果相,由於難以獲知其因,人們往往對命運感到難以捉摸、無可奈何,故認為是“天” 在主宰。其實,所有的結果都是由我們一手打造,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想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勇氣固然可嘉,但更需要的是了解業果的規律,懂得如何種因才能取得理想的結果。

(二)為何“好人沒好報”?

5、我爸爸這半輩子了,做生意一直是起伏不定,剛好一段,一下子就毀了。不是被朋友給騙了,要不就是一起合夥的人不行了,怎么回事呢?我爸現在經常說“好人沒好報”。也是,我爸太實在,讓人家算計了好幾次,現在弄得又欠了一身債。怎么辦?

這不是“好人沒好報”,恰恰是因為過去所造的善業不圓滿,故所感的果報不理想,現在更要加倍努力,堅定地做好人、做好事,讓自己的善更加淳厚、純粹,心量更加廣大、寬闊。不為過去懊惱,踏踏實實種因,定有美好未來。

6、今天看新聞,吉林一個歹徒刺死一個無辜者。這個無辜者一直熱心公益,資助貧困學生,免費為鄰里維修。今年37歲,明年就結婚,卻在這個時候被人殺害。認識、不認識的都說他是好人。這是為什麼呢?

佛法認為,人的際遇是由業決定的,每個人都生活在因與果的網中,每時每刻的所遇、所作,既是果,又是因,延綿不斷。命運離不開今生的造作,但也不完全是由今生決定的。一生的結束並不代表生命的終結,善惡業終將無誤地顯現它的作用。

7、既然佛法認為“命自我立”,人的命運是由自己的身、語、意、行為決定的,不是由外在的因素決定的。那為何我的一位親人一生行善,多為他人著想,是個很有生活智慧的人,可還是早早離開了我們。他這一生的善行為何未能為他帶來更好的命運呢?

他在生之日,寬容與善良必定使他內心平靜而快樂,也得到親友的衷心愛戴,這便是當下的回報;佛法更進一步講無限生命,雖然這一期生命結束了,但還有下一生、無數生,造善業定感善果。

(三)如何主宰命運?

8、命運是不是這樣的?如果你是一個顆粒飽滿的玫瑰種子,你也需要世俗的努力,才能生根發芽,否則你只是個種子。如果你是個乾癟的玫瑰種子,你需要努力行善積德等,將自己轉變為顆粒飽滿的玫瑰種子,然後再努力生根發芽。是嗎?

不錯。欲得善果,既要在因上努力,也要在緣上努力;人的命運既受過去的影響,也離不開今生的造作。當下的努力既是宿因現起之緣,又是未來感果之因,所以改善命運的秘訣在於“把握當下”。

9、人的運氣是跟人命運相關嗎?人真的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嗎?

佛法認為,天下沒有偶然,也沒有“運氣”,所有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因緣和合的結果。所以,把握因和緣,就能掌握命運。可以讀一讀《了凡四訓》的故事。

10、如果說客觀的命運現實是改變不了的,轉變的只是自己的心境,看事情的角度變了,厄運也不會覺得是不好的了。是這樣理解嗎?

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11、最近有些困擾,說修佛改造命運,發現普通人改命並不容易,修佛也是修來世福報,那我今生怎么辦?我今生修佛不是為了等死了以後下輩子才好的,來世的我如何今生的我也感受不到,就算是了凡先生改命也花了幾十年的時間,如此想來便信心不足了。

修行不是要等待來生,而是要創造今生,今生越來越好,來生才會更好。改命就是改念頭,善念越來越多,命運就會越來越好。

12、關於命運一說,請問法師如何理解?能否用佛法去改變呢?請法師慈悲開示。

佛法不講命運,講業力。人生的狀態由自己的業力決定,改變業力,就能改變命運。學習佛法,就是要改變自己的業,從染污變為清淨,從無明變為智慧,最終成就佛果。

13、當命運捉弄人時該怎樣看待?怎樣去博弈?

在果相上計較,永遠鬥不過“命運”;在因上努力,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14、我常常處於被所有親人指責的狀態,所以我沒有主宰自己命運的資格。我感到無望!

一個人的命運,不是由他人的看法決定的,是由自己的起心動念和身、語、行為決定的。不要被這種沮喪、擔憂的心情困擾,對自己,要力行善業,好好經營人生;對親友,要坦誠以待,儘自己應盡的責任。

15、此生的命運是不是由往前許多世的業決定的?主觀能動性只能造就此生的業,能改變前世造下的業嗎?如果不能,那么對此生自己不就無能為力了嗎?所以,我認為此生的努力一定可以改變前世的業。法師,不知道這樣的理解是否正確呢?

已經感果的業不能再改變,但是只要按照正確的方法去努力,有機會改變未感果的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