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居士臨終,若作尼僧形式,於事於理皆有妨礙


時間:2016/10/1 作者:淨山

五月廿八接廿四手書。知尊夫人病體沉重,諸醫束手。因祈令令眷,代為念佛。以祈壽未終則速愈,壽已終則速生耳。豈料夫人淨業已熟,脫體而去。昨由契西來函方知,不禁為閣下失賢助,為令郎失所恃嘆。然夫人宿根深厚,殆欲令令慈,及閣下,並令郎等,切念世相無常,急求出離。特以身說法,冀同修淨業,同生淨土耳。(光)過蒙青盼,亦不能不盡我心。但(光)向與時人異道,雖摯友親喪,絕不行挽誄等儀。但於朝暮課誦時,於佛前回向一二七,以盡友誼。已於昨晚,為尊夫人回向。擬以二七為度。以日間諸冗叢集,惟夜方克有暇耳。祈閣下以大義開示令郎等,俾息哀念佛,以期存歿鹹益。倘唯執世誼,哀毀縱至其極。究於其親之靈,有何利益。

所言尼姑服飾,則所不須。其既願受皈戒,仍照常服,但加法衣於上即已(即僧人所穿之袍子)。或著於身,或附於棺。棺已蓋,則燒之於靈前。皈戒當於今夜,(光)一人於佛前虔誠禮拜後,為說之。固不須作鋪張羅列諸儀,但取其至誠感通即已。法名當雲蘊空,乃三皈五戒優婆夷也。若作尼師形式,於事於理,皆有妨礙。但宜勖諸子女媳等,以成就母往生之志為孝。認真代母念佛,俾蓮品轉高,華開轉速以盡孝。切勿徒效世人作無益以害有益也。至於喪事,始終不須一葷,藉此倡導愚俗,亦公之一大責任也。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黃涵之居士書二」

初九之書,諒已收到。昨得初十手書,知尊夫人確得往生,了無疑慮。其宿世固於淨土法門,有大栽培。惜閣下提倡較晚,倘於十年前即提倡,俾淨土法門之若事若理,一一明了,兼以力修。則其淨業之成,當比此高超數倍矣。平時愛子孫心重,自顧劣弱,至臨終時,則反能擺脫情愛,決志求生,乃宿世善根所使。平時面東臥,終時則面西右脅,亦宿善根力所使,有不期然而然者。有臨終種種景相,即可決其往生,並無須驗其頂胸之熱,何處先涼也。著法衣為佛弟子相,能滿其願,甚善甚善。

既囑兒媳女輩早晚靈前多念佛,閣下當開示彼等,祈以妥親之神識,為孝之極致。即真實往生,亦須志誠念佛,以祈蓮品高升,無生速證,以各盡孝思。此雖為利亡者,實則令兒女媳輩同種善根也。孫之能念者,亦令隨之而念。終時全家能不哭泣念佛,最有利益。然其時猶短,宜以三小時不斷佛聲,不起哭聲,及動轉等為最善。祈切記之。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黃涵之居士書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