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往生,機法一體憑佛力


時間:2016/10/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機法一體憑佛力

我們每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念佛」這二字,你是注重在「念」這個字,還是注重在「佛」這個字,看你修學淨土法門的態度。一般修學淨土法門的行者,注重在「念」這個字。很認真念佛,這當然很好,但是因為不了解名號的意義,不了解阿彌陀佛的願力,所以雖然很精進念佛,但是內心對往生一事,不敢肯定、不敢決定,所以能念之心非常不安,一直到將來臨命終,親眼目睹西方三聖真身妙相,那種不安的心,才會徹底安頓下來。在座諸位!你難道願意這樣?如果你不願意這樣,那麼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現在平生可以決定,這個道理當然一定要了解。

念佛,「念」是能念之心,是眾生,「佛」是所念之佛,是彌陀,所以能念之心是機,所念之佛是法,所以「念佛」這二字有機有法。機法如果有一體,就表示念佛的人他念佛之心,與阿彌陀佛相契相應。當你叫爸爸、媽媽的時候,你跟你的爸爸、媽媽,心有沒有相應?世間法講心心相印,用普通一點的話來說,就是你的心跟你父母的心,有沒有貼心?如果你對父母是忤逆的、是不孝的,縱然你叫他爸爸、媽媽,父子之間、母女之間,也不貼心,也有代溝,對不對?有的人念佛跟阿彌陀佛很相應,但是有的人念佛不見得跟阿彌陀佛相應。如果口中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心裡想世間的五欲,請問大家:這樣的口業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有沒有跟阿彌陀佛相契相應?我認為沒有,因為口念心不念。口是心非,你的心跟阿彌陀佛是沒有相應的,因為你一心追求的,並不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廣度眾生,你念佛只是隨口而發,並不是心中而起。因果審判你的時候,它是看你真正追求的是什麼。因果是最公平的審判官。

當你注重「念」,你的內心,或多或少就會有不安、恐懼,所以拚命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拚命的念佛精進用功是對的,但是不安的心是應該舍掉的。阿彌陀佛要救度十方每一個眾生,以本願名號絕對的救度,對任何一個眾生都是大悲不棄的救度,三途的眾生,餓鬼、畜生、地獄的眾生,如果念佛也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那我們人道的眾生念佛怎麼不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從名號去體會到阿彌陀佛對我們發願修行絕對救度的願力,我們念佛當然內心會越來越安心,因為你已經慢慢從注重「念」這個字,轉為注重「佛」這個字。

所以當你注重「念」,你精勤的念佛是好,但是不安的心應該舍掉;當你注重「佛」這個字,你自然而然會從淨土經論去了解阿彌陀佛名號的真實意義。為什麼鸚鵡、八哥、九官這些畜生道眾生念佛能往生?我們從《淨土聖賢錄》裡面,看到這些畜生道念佛的事實,我們從蓮池大師所編輯的《往生集》裡面,也看到畜生道念佛的事實,如果畜生道眾生念佛能往生,是牠念佛的功夫很好嗎?是牠對名號的理解深入嗎?是牠修諸福慧功德具足嗎?實在是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

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在六字洪名當中,所以畜生的眾生牠念佛,雖然不懂得名號意義,不了解名號的功德,但是牠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怎麼我們人道的眾生,反而念佛有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事實,那一定是眾生這邊出了問題,不是彌陀這邊出了問題。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的救度,是平等沒有差別的,那麼眾生這一邊,如果貪名圖利、如果追求五欲,縱然口念彌陀也是枉然的,因為他的念佛不是真心的。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裡告訴我們淨業的行者,只要具足真信、切願、實行,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信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切願往生西方淨土,實行念佛成佛,那淨土三法信、願、行,通通圓滿具足了,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念佛可以用自力心念佛,「自力心念佛」就是依靠自己念佛的功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許多修學淨業的行者,是停留在這一個階段,這樣修對不對?當然也對,因為你用什麼樣的心念佛,阿彌陀佛都絕對對你的救度。有的人用二力心念佛,二力心念佛,有一半靠自己念佛的功夫,一半靠阿彌陀佛願力的接引。有的人用他力心念佛,把自力心完全放下,全部以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作為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依靠。

那麼用自力心念佛,內心會比較充滿不安、恐懼、擔心,用他力心念佛,內心會充滿安心、歡喜,所以他力心的念佛,到底是什麼樣的念佛呢?你去看善導大師五部九卷的開示,你自然就知道,念佛原來可以乘佛力,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絕對的救度,使得我們安安心心、快快樂樂的念佛。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在《觀念法門》、在《法事贊》、在《往生禮讚》,跟我們開示了很多念佛乘佛力的淨土思想。

中國淨土有三大流派,第一慧遠流,第二慈愍流,第三善導流。中國淨土這三大流,慈愍流、慧遠流、善導流,都有很多淨業行者修持。那麼淨業行者,因為每個人得遇法緣不同,有的人依照慈愍流一心念佛,修行六度萬行,把念佛當正行,把六度萬行當助行,所以使得他這樣的修行,累積往生的資糧,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好!非常好。但是這種念佛為正行,六度萬行為助行,他的念佛心境還是充滿著不安,假如他很精進的用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會覺得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累積的資糧多了,所以對往生就有把握;假如他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修諸的助行功德少了,甚至念佛不多,他就會對往生沒有把握,所以不論他念佛多或少,助行修得多或少,會因為他的心起起伏伏,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時候不安,有時候感覺又安心。

那麼善導流念佛的特色,就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善導淨土思想當中,我們看到許多聽過善導大師開示淨土教法的人,他真的非常的安心,因為唐朝初年有許多屠沽之輩,也就是從事殺業的人,接受了善導大師的教化,安心的念佛,從此改惡向善。善導大師的教化力量非常的廣大,當然祖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很了不起的人。

那麼善導大師的他力念佛思想,是他獨創的嗎?不是!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是傳承自道綽禪師,道綽禪師的淨土思想,是傳承自曇鸞大師,所以善導流的念佛思想,從曇鸞大師、道綽禪師,到善導大師這一法脈,告訴我們,念佛,可以依靠阿彌陀佛的佛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麼曇鸞大師、道綽禪師、善導大師他們念佛的淨土思想,佛力是自創的嗎?也不是!「佛力」這兩個字,在《觀經》世尊就跟我們講了二、三次。《觀經》的經文,在《觀經》定善示觀緣,有一段這樣的經文:

「時韋提希白佛言:「世尊!如我今者,以佛力故,見彼國土,若佛滅後,諸眾生等,濁惡不善,五苦所逼,云何當見,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有「佛力」這二字,韋提希夫人睹見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不是她自己修行的功德力量,是因為世尊的威神加持,使韋提希夫人平生之時,親眼目睹西方依正莊嚴,佛力啊。

在華座觀也有這樣一段經文:

「時韋提希見無量壽佛已,接足作禮,白佛言:「世尊!我今因佛力故,得見無量壽佛及二菩薩,未來眾生,當云何觀無量壽佛及二菩薩?」」

世尊的威神功德力,令韋提希夫人睹見西方三聖。在座諸位菩薩!將來你我在臨終的時候,親眼目睹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因為我們念佛念到沒煩惱、沒妄想、沒執著,念到清淨心現前、智慧心現前、禪定心現前,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才現前的嗎?是不是?不是!你能夠念到這般的程度,當然了不起,但是你沒有辦法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沒有辦法念到清淨心現前、智慧心現前、禪定心現前,沒有辦法念到伏住煩惱、妄想、執著,你一心一意求生西方佛國,在你臨終之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仍然現前接引你,為什麼?為什麼?因為法藏菩薩四十八願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誓言對十方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眾生,在臨終絕對現前接引。法藏菩薩的願力啊!願力是法藏菩薩所超發的,不是我們眾生對佛的請求拜託,在我們臨終現前來接引我們,不是啊。

法藏菩薩發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我們眾生只要做到發菩提心、修諸功德,一生不退,我們往生之因就圓滿具足。發菩提心,發要成佛的心。為什麼我們要學佛?為什麼我們要念佛?就是為了要成佛廣度眾生,對不對?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樣的心就是菩提心。發菩提心是願,修諸功德是行,如果有願無行有沒有用?我就發願要為人助念,結果每一次有人死了,人家要叫你去助念你都不去,那這樣有用嗎?這樣叫做有願無行,你的願會產生利益眾生的力量嗎?不會。因為你從來不照你的願去行,怎麼會產生願力呢?行就是要滿足所發之願,修諸功德就是修行嘛,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修禪宗、修淨土宗、修華嚴宗、修密宗、修律宗,修很多的法門,看你相應什麼樣的法門,你去修你相應的法門,通通在「修諸功德」這一句因願文當中。

對我們修淨土的行者而言,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就是「發菩提心」;我們行住坐臥一向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修諸功德」,你只要發菩提心修諸功德,一生不退,直到臨終,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接引你,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請問:這樣是自力還是佛力?我認為是佛力。那麼你也可以理解為自力。「師父啊!您說佛力我說自力,若沒有我發菩提心,若沒有我修諸功德,我怎麼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說實在的,這樣的理解,也不能說是錯,但是我們從果去知因,我們應該能理解佛力,絕對是沒有錯的。從果報了解修因,會產生這個果報,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緣促成的,從這個角度去思惟,我們就很容易接受佛力的思想。因為佛力不是善導大師、不是道綽禪師、不是曇鸞大師獨創的,是世尊在《觀經》這部經典里所講的。

如果父母為我們費了一個早上,煮了六菜一湯,希望子女能夠吃了之後,填飽肚子,身體健康,過得幸福美滿,當子女的認為,父母為我每天料理三餐是很正常的,我如果沒有就餐桌吃飯,我也不能肚子填飽,所以應該是自力的不是他力的,這樣的理解說實在也不能算錯,但是有一點,好像不太近人情。實在講應該要這樣想:「假如沒有父母為我料理三餐,父母的愛心疼愛我,來自於天倫至性的愛,使得我受到父母的照顧呵護,父母為我辛苦料理三餐,應該要感謝父母才對。」三餐就是父母的愛心流露,對不對啊?這樣去思維才符合人情世故。

那麼阿彌陀佛用名號救度我們,要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當我們還沒有修行,還沒有進入三寶門中,也還不認識有一位佛叫阿彌陀佛,也不知道有淨土世界叫西方淨土,那我們從經典裡面知道了這些事實,我們透過生命中的善知識引導我們學佛念佛。阿彌陀佛的名號,早就已經具足了,那這時候我們的念佛,是自力還是他力?你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思惟,當然你認為自力那就是自力心,你認為他力那就是他力心。

凡夫念佛,乘佛願力易往生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也是他力本願學說,善導流的念佛很值得大家來探討、學習跟實行,我們從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觀念法門》、《法事贊》、《往生禮讚》的開示,我們可以很肯定的知道,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靠佛願力,念佛,可以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非常簡單,「凡夫念佛,靠佛願力,往生報土,成就菩提。」發給大家的講義,有把善導大師的著作,關於佛力念佛把它摘出來,請大家看講義。

一《觀經疏》:五教念佛乘願易往生

首先我們看第一大點,《觀經四帖疏》。《觀經四帖疏》,師父摘錄了五段疏文,從這五段疏文我們可以知道,乘佛力念佛往生的道理。首先看第一段:

「一心信樂,求願往生,上盡一形,下收十念,乘佛願力,莫不皆往。」

有沒有「乘佛願力」這一句啊?乘佛願力沒有一個不能往生。「一心信樂」是信,「求願往生」是願,「上盡一形下收十念」是行,往生信、願、行三法圓滿具足。乘阿彌陀佛的願力,沒有一個不能往生。善導大師教導我們,乘佛願力,決定往生。第二段文:

「下品三人,是遇惡凡夫,以惡業故,臨終藉善,乘佛願力,乃得往生。」

《觀經》下品輩,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都是平生造作惡法的凡夫。因為造作惡業故,在臨終遇到善知識教導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輩。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說得很明確,下品三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臨終藉善,乘佛願力,乃得往生」。喔!我們從善導大師的開示就知道,為什麼《觀經》下品輩,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的惡劣凡夫能往生,是他自己修行的功夫嗎?不是。是他自己修行的功德嗎?不是。是他自己修行的本事嗎?不是。是什麼原因使逆惡的凡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終藉善,乘佛願力」。如果沒有善導大師跟我們講出來,我們還不知道這些下品輩的逆惡凡夫往生的道理。第三段文:

「欲使今時善惡凡夫,同沾九品,生信無疑,乘佛願力,悉得生也。」

從《觀經四帖疏》這段疏文,我們也非常肯定了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九品眾生,都是乘佛願力往生去的,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善導大師講的「同沾九品」,九品的往生都是乘佛願力。因為眾生平生所修行的因不同,不管修善或是造惡,他在平生或臨終都有修行之因,所以藉著善知識引導念佛修行,而乘著佛的願力往生,從上品上生到下品下生,都是乘佛的願力往生淨土。我們知道這個道理,我們現在還在因地,那我們要靠自己的力量,還是靠佛的力量?當然是靠佛的力量,因為靠佛的力量,你就會安心念佛。

「念佛」這兩個字,你是注重在「念」還是注重在「佛」?能念之心是機,所念之佛是法,所以你注重「念」,你就會注重念佛的功夫;你注重「佛」,你就會注重彌陀願力,心念的差別而已,所念的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六字都一樣。能念之心的心境不同,所念之佛的佛號一樣,那就看你要自力心念佛或他力心念佛了。自力心念佛,內心較會擔心;他力心念佛,內心較能安心,看你要如何對待你自己。好!第四段文:

「但能上盡一形,下收十念,以佛願力,莫不皆往,故名易也。」

這一段話太好了。善導大師在《觀經疏》裡所開示的這段話,大家把它牢記在心。跟著師父念一遍:「但能上盡一形,下收十念,以佛願力,莫不皆往,故名易也。」

「易」就是容易。善導大師說,只要上盡一形,下收十念,以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救度,沒有一個不會往生,所以念佛是易行道,念佛很容易往生,善導大師的開示,你願不願意相信?相不相信就在你囉,你如果不願意相信也是你自己的選擇。我相信,善導大師是了不起的祖師大德,我相信他的開示絕對符合佛經世尊的開示。

所以,念佛容易往生,不是我講的,善導大師講的,我只不過把善導大師所講的,講比較通俗一點,更白話一點。因為有人問我:「信願法師,你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看起來都很容易,是真的那麼容易嗎?」我說:「你可能搞錯了,不是我講的,善導大師講的。」我就會把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這一段文讀給他聽,如果願意相信你就相信,你不願意相信那也沒有關係,那是你要如何去接受祖師的開示而已。我相信祖師絕對不會亂講,也絕對不會講錯。

如果善導大師開示的你不相信,那麼師父就要反問你:那現代人誰所開示的,你願意相信?現代人誰的涵養、道德、學問、修持、品格,能跟善導大師一較長短?我們不是輕視現代人,也不是讚嘆古代人,而是祖師是大家公認的淨土集大成者。善導大師確實很了不起,你只要將他的傳記讀一讀,你就會對祖師非常的欽佩。善導大師的用功精進修行,是我們遠遠跟不上的。三十年從來不曾舉眼看女人,哇!太了不起了,持戒非常的精嚴。我們沒有很多時間跟大家介紹善導大師的行儀,諸位看《善導大師全集》裡面,有收錄許多善導大師的傳記,好好的去探討,你就會對祖師非常的欽佩。好!最後第五段文: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好!這是《觀經四帖疏》很有名的機法二種深信,第一深信機,第二深信法。「乘彼願力,定得往生」,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疏文善導大師用「定」這個字,是肯定的語氣,「定」就是一定、就是必定、就是肯定,用字沒有模糊、沒有閃爍,用字非常的肯定,乘佛願力,一定往生。

《觀經四帖疏》有這五段文,說到乘佛願力一定往生。同樣的話重複講五遍就是重點,如果我跟你談一場話,跟你把同樣的事情交代了五遍,表示說這件事情是很重要,我才會跟你交代五遍,對不對?你們當父母的,如果跟孩子叮嚀,出門一定要戴安全帽,才能騎機車喔,千萬不可以騎機車不戴安全帽,那一來很危險,二來違法,讓警察捉到了要罰款的。你把這件事情,叮嚀你的孩子五遍,表示你非常在意這件事情,這件事情你很關心,對不對?善導大師在《觀經疏》,同樣的話講了五遍,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囉唆,但祖師的心確實非常的悲切,告訴我們念佛靠佛力的思想,我們了解了,我們一定會很感謝祖師對我們的殷切關懷。

二、《觀念法門》:三教念佛乘佛願

好!接著看第二大點,《觀念法門》有三段文。第一段文: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此即是願往生行人,命欲終時,願力攝得往生。」

《觀念法門》這一段文太好了。有「乘我願力」這句,有沒有?最後有「願力攝得往生」這一句,有沒有啊?從這一句我們非常的肯定知道,原來我們凡夫念佛往生的道理,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使得我們往生;「願力攝得往生」,已經非常清楚明白了:我們的往生,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受。「攝受」就是救度的意思。第二段文:

「乃由彌陀本願力故,女人稱佛名,正命終時,即轉女身,得成男子,彌陀接手,菩薩扶身,坐寶華上,隨佛往生,入佛大會,證悟無生。」

在座諸位女眾菩薩!你一定要把善導大師《觀念法門》這段文記起來,因為那就是在說你往生的事實。女人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正命終時,即轉女身,得成男子。請問諸位女眾菩薩!「正命終時」,這個時候是已經斷氣了或還未斷?還未斷氣喔(男眾就不用回答了)。還未斷氣。當神識離體的時候,轉女眾身為男眾身,因為女人念阿彌陀佛名號緣故。阿彌陀佛有沒有很不可思議?太不可思議了。阿彌陀佛厲不厲害?太厲害了。女眾菩薩跟阿彌陀佛讚嘆一下(掌聲)。

這個時候你如果再跟我講,那是自力修行的功夫,我絕對不相信。如果你自力修行的功夫,有辦法把女眾身轉為男眾身,你現在轉給師父看。沒有辦法啊,是佛號的力量,不是你修行的力量。從這樣的觀念去思維淨土微細的知見,你就會覺得:「哇!原來,是佛力的功德力成就我的,不然女眾身要怎麼轉為男眾身?」名號的威神功德力,有法藏菩薩誓言要救度女眾,使女眾脫去女眾身,成為大丈夫相,就是男子身。因為女眾身是煩惱身,女眾身跟男眾身相較,女眾身確實業障比較重,這不用爭論。阿彌陀佛的願力,使女眾轉為男眾,實在了不起。第三段文:

「又如《觀經》九品云:一一品中,所告眾生者,皆是若佛在世、若佛滅後,五濁凡夫,遇善知識,勸令生信,持戒、念佛、誦經、禮讚,決定往生。以佛願力,盡得往生。」「

《觀念法門》這段文也說得非常之好,「以佛願力,盡得往生」,以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個個都往生,不論持戒、不論念佛、不論誦經、不論禮讚,通通往生,所以修諸功德,或修諸念佛能往生,原來都是阿彌陀佛願力的接引。

三、《法事贊》:三教念佛乘佛願

好!看第三大點《法事贊》,善導大師開示三段文,有關以佛願力盡得往生的道理。第一段文:

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哇!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使得逆惡的凡夫,念佛滅罪往生西方;使得謗法闡提之人,回心轉意念佛往生。第二段文:

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

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

這是《法事贊》的一首偈頌法語。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念之間進入西方極樂世界。第三段文: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凡夫念佛為什麼就能往生?因為阿彌陀佛的弘誓大願非常的殷重。

四、《往生禮讚》:三教念佛乘佛願

最後第四大點《往生禮讚》,善導大師也開示三段文,說明以佛願力容易往生的道理。第一段文:

「深心即是真實信心,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

從這段《往生禮讚》的文,我們知道,信知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乃至只有十聲一聲,就一定能往生。哇!這話若不是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我信願不敢講。乃至一念無有疑心,這就是「深心」,就是深信之心。第二段文:

「然彌陀佛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開示,「以佛願力,易得往生」,有沒有「易」這個字,有沒有啊?以阿彌陀佛的願力,非常容易往生。那麼我們從反面來理解善導大師的開示:假如沒有以阿彌陀佛的願力,要往生容不容易啊?可能就不容易喔。第三段文: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往生禮讚》所開示的這三段文,《法事贊》所開示的這三段文,《觀念法門》所開示的這三段文,《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這五段文,都同樣在顯示一樣的道理——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念佛很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道理你從善導大師的開示知道了,那你念佛要不要依靠阿彌陀佛願力啊?當然要啊。

這些道理都是善導大師所講的,不是我講的。我們從善導大師的開示,知道念佛很容易往生的道理,就是因為仰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那麼我們來從往生的實例當中了解,有沒有念佛不是念很久,不是念好幾年,只是念幾天甚至幾個小時而已,就往生的實例,有沒有?如果有,那真的是在顯示出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絕對的救度,對不對?

實例:念佛乘願易往生

好!發給大家的講義當中,有一張往生實例。這往生的實例都是從蓮池大師所編輯的《往生集》摘錄出來的。首先看第一個公案:

蓮池大師《往生集》卷二。宋朝,吳瓊,臨安人。起先為僧,退道返俗之後,前後結了兩次婚,生兩個兒子。「屠沽之事,靡所不為」,就是經常殺生。常庖廚殺雞鴨等,則持而唱曰:「阿彌陀佛子,好脫此身去。」連稱佛號,乃施刃,每切肉念佛不斷。後來眼睛生瘤像雞蛋那麼大,所以生出憂愁恐怖,構草庵,分散他的妻兒,就念佛禮懺,晝夜精進。在紹興二十三年向人說:「瓊來日戌時去也。」人家就笑他。果然隔天夜晚,以布衫換酒,就是喝酒完了說:「似酒皆空,問甚禪宗,今日珍重,明月清風。」端坐合掌念佛,說:「佛來了!」就化去了。

你看,一個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還以布衫換酒,而且說出一首偈頌法語,合掌念佛,說「佛來了。」是不是正念分明?是不是說偈勵眾?這個都是往生之相。

第二個公案。宋朝,仲明,居山陰報恩寺,素無戒檢,因為感召疾病,他跟他的同參道友道寧說:「我現在神識散亂,有什麼藥可以治療?」道寧就教他隨息念佛。隨呼吸的氣息念佛,這位仲明就如道寧所教的做。到了第七天,覺得較疲憊了,道寧再教他觀想眼前的佛像,久之,忽然看到兩位菩薩,然後他看到佛了,瞑目而逝。

這個都不是很精進的用功,也不是持戒精嚴,不是!都是破戒的凡夫,而且修行不是很久。

第三個公案,大明,明本,通州,靜嘉寺,有一位出家人,素來有高志,梵行清白,勤於講業。後來就停止演講了,專心淨土,六時禮念。後來稍微有毛病,自知時至,跟大眾說他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就安然而化,異香七日。

這是這三個公案當中修行最好的,本來很精進的講經,後來專心的修行淨土。

好!我們來看最後一個公案,蓮池大師在《往生集》第二卷所說的。

潭州人,有一個人養鴝鵒。「鴝鵒」就是八哥。這隻八哥常常念佛,死後用棺木將牠埋葬,忽然生出蓮花,從這隻八哥嘴裡這個地方出來。所以有人就寫一首偈頌,讚嘆這隻鴝鵒:「有一靈禽號八哥,解隨僧口念彌陀,死埋平地蓮花發,人不回心爭奈何。」

你看,連一隻畜生八哥念佛,死了之後用棺木把牠埋葬,從牠的嘴巴里長出一朵蓮花來,這個就是「棺出蓮花」,是往生之相。

連一隻畜生道的八哥,念佛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諸位菩薩,你每天用功念佛,聽經聞法,早晚做功課,一心求生淨土,那你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一定會的。

我們從理從事都可以知道,念佛往生,事實上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接引。無論人道的眾生或畜生道的眾生,都是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絕對的救度,使得眾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好!時間的關係,今天向大家報告到這裡。師父祝福大家:精勤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