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學佛修行去寺院有三個方面要注意!


時間:2016/10/1 作者:君合

學誠法師:學佛修行去寺院有三個方面要注意!

一、不愛惜常住物

寺院的東西都是常住物,如果供養,功德很大;如果損壞,那過失也很大,會損失很多福報。以前有一位大德教誡我:在寺院裡停留,無論如何不要虧待常住。比如吃一頓飯,可以留下十塊錢或五塊錢;如果沒錢,就掃掃地、乾點活。他這樣告訴我,是為了我不損失福報。所以,做不好的話,最容易漏掉福報。

因為我們有時候很無知,寺院免費提供吃、住,這雖然談不上犯偷盜,但是如果沒有一個供養的意識,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會損福。

學誠法師:學佛修行去寺院有三個方面要注意!

如果多做供養,增長一些福報,何樂而不為呢?沾常住的一點小便宜,最後倒了大霉,得不償失。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讓大家吃完飯就交錢,剛才說了,供養有三方面,比如做義工、承事三寶,就可以受用。我說這些的主要意思是,大家該有這樣一種意識和知見,就是我們來三寶地應該培福,而不是損福。

二、觀過

大家都是歡歡喜喜來培福報,但難免會遇到一些境界,很容易觀過。觀過也沒什麼,問題是一觀過就容易動嗔心。嗔心很可怕,「一嗔能摧毀,千劫所積善」,我們花了幾萬年所修的供養福報,一發脾氣就燒光了。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嗔心主要來源於觀過。比如一隻桶,底下有個大洞,就存不住水。嗔心就像這個大洞,把福德都漏掉了。所以我們要善護自己的心,歡歡喜喜累積福德。

學誠法師:學佛修行去寺院有三個方面要注意!

三、回向

回向是什麼意思呢?我們所積累的福報拿來做什麼用?內心深處最真實的希願處是什麼地方?有的人希求今生找到好工作,有的人希求來世得人天福報,有的人希求出離這都可以。但是要做要有作意,不是做完了什麼都不管了,什麼都不管就會隨業流傳到處感果。

有的人積累了福報找到好工作,馬上就跑走了。這不是我們學佛法的目的。我們學佛法最好的希願是回向到成佛,回向到利益一切眾生。其實有了高遠的回向,底下這些小的希願也都包括了。而且,回向到大的方面,比如回向到建立教法、成佛、利益一切眾生,回向到空性、法界,有個好處,就連嗔心都燒不著。

所以我們每做完一次功德都要很殷重地回向。現在有些人可能不了解怎麼回向,那你就想你和釋迦牟尼佛的回向一樣,或者和師父的回向一樣,我們透由善知識、佛菩薩的力量把這點功德累積起來。這在經典裡面都有教導的,比如說普賢菩薩發願,大家希望自己也像普賢菩薩一樣發願。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學佛修行去寺院有三個方面要注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