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不可把煉丹運氣之長生法當作佛法


時間:2016/10/2 作者:淨山

又貴會提倡佛學,而推尊晉蘇先生,不遺餘力。且為廣施其道味錄,又為介紹欲學道者,求彼傳授真經妙訣,以期同登覺岸。其心志可謂誠懇篤實,期於利人,惜未知佛法之所以然,以煉丹運氣之長生法,當作佛法。若曰凡欲求長生者,及衛生者,則為介紹,固無所礙。以煉丹法,大得之則可延年益壽,小得之亦可葆養色身,實為有益於人之一法。若儱侗名之為道,驅佛弟子而求得彼之真訣,則名實大有相反者。何以故,佛法具足世間出世間一切諸法,毫善弗遺。唯煉丹一法,絕不言及,且深以為戒。以佛入手先教人修四念處觀,一觀身不淨,二觀受是苦,三觀心無常,四觀法無我,欲看破此之幻妄身心,以期悟證本具之真心妙性也。煉丹者唯以葆養色身為事,與佛之宗旨不合。然各修各法,隨人自取其益,固彼此不相礙。

觀道味錄晉蘇先生自敘,至以抽添火候口訣,為佛門了性了命之道,會三教以同歸,亘萬古而不絕,離乎此道,即為外道,出乎此門,即為旁門,此先天道脈,歷代一貫相承,自達摩初祖,移西過東,至白馬七祖,衣缽傳於火宅等。則是借佛法名目,而傳煉丹法,且反謗毀佛法。彼前月曾以二本寄來,光以彼自詡過深,彼豈肯以光之不才而依從之乎,故置之不論。今見貴會提倡佛學,猶復不知彼非佛學,固不得不盡我愚誠相告也。如以光為多事,謂光知見錯謬,未聞大道,則亦任之。鴟守腐鼠,鳳凰決不能令其勿食也。今寄來文鈔一包共三部,祈貴會大家看,並與周子秀居士看。如謂為是,未始非貴會之幸,如謂為非,亦任其覆瓿代薪。從茲加工用行,以擴充晉蘇先生煉丹運氣之道,使天下之人,同得長生,亦好。但謂此為佛法,則雖不謗佛法,亦得謗佛法之咎。竊以貴會未能分別邪正,故致如是。既以光為法門中人,光若仍以待晉蘇者待貴會,則光便有負於貴會之意,故多此一番絡索也。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與泉州大同放生會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