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生活再苦,只要覺悟,就得大樂


時間:2016/10/2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1 在澳洲昆士蘭大學裡面,有個教授問我,他說「淨空法師,你說人人是好人,希特勒也是好人嗎?」我告訴他:「人性本善,他怎麼不是好人?只是他緣不好,從小沒有接受到好人教誨他。」

2 他變成壞人,是學壞了,本性不壞!所以從本性上去看,人人都是好人。希特勒做了很多壞事,特別是屠殺猶太人幾百萬,這個罪過必墮阿鼻地獄。

3 誰去度他?地藏王菩薩去度他,什麼時候真的覺悟了、認錯了,他就能離開地獄。所以地獄的時間雖然長,也不是定法,這個諸位同學一定要知道。一切法都不是定法,千變萬化!

4 如果個性倔強,死都不肯認錯,他在地獄的時間就長,哪一天肯悔改,性德現前,地獄相就不見了,他就會離開。離開了,還得受報,欠命的要還命,欠債的要還債。

5 所以人在世間,想占人家一點便宜,沒有這回事,占不到,為什麼?你來生要還。那人家占我們的便宜,我們有沒有吃虧?沒有吃虧,因果通三世!

6 你能夠看出三世因果,你的心就平了,真的是心平氣和,像諸佛菩薩一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你一生無論過什麼樣的生活,都會很快樂。

7 釋迦牟尼佛的生活,三衣一缽,樹下一宿,日中一食,快樂無比!在中國,你看顏回,簞食瓢飲,不亦悅乎!他那個樂從哪裡來?覺悟。

8 佛說得好,苦是從迷來的,樂是從覺來的,生活再苦,只要覺悟,就得大樂,就得大自在。

9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每一樁事情都有前因後果,我們這一生中所受的痛苦,都是有原因的,我們學佛人了解這個道理,所以絕對不會怨天尤人。

10 逆境是我過去造的惡因,順境是我過去造的好因,都能夠歡歡喜喜地去承受,在這個裡頭不怨天、不尤人,就不再造業。這一報,這個帳到這兒就結了,後面就沒有了。

11 凡夫不知道事實真相,在受果報的時候怨天尤人;換句話說,這個帳結不了,後面又有,越來越多,這個事情就痲煩了,這叫愚痴。

12 所以要曉得佛教給我們離相,是心地不執著,不是叫你事上把它丟掉,那就大錯特錯。佛在經論上一再告訴我們,「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佛希望你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幸福的人生,不能說學了佛,把家庭破壞了。

13 我不著相,我一切舍離了,家裡事情也不要做,丈夫兒女都不要過問,那成什麼話?這就把佛的意思錯解了。佛不是這個意思,佛是教你以清淨心來處理事情,為什麼?清淨心裏面充滿了自性智慧,你以清淨心來處事,處理得得更圓滿。

14 染污的心裏面是感情、情執。情,容易產生錯誤;智,你處理事情絕對正確,決定不會有錯誤。所以,要以自性智慧來處理事情,這樣家庭才會真正美滿,人生才會真正幸福。

15 你用自性智慧來引導你的一生,不離當下,沒有離開生活,沒有離開工作,沒有離開處事待人接物,你這一生才是幸福的人生。

16 我們遵循佛的教誨,對社會、對大眾是犧牲奉獻,捨己為人;對自己是把自己的境界向最高的方面去提升,你說這個人生多麼有意義,多麼有價值!現在學佛的人很多,錯解佛意思的人也很多,所以開經偈「願解如來真實義」,不簡單!

17 現代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沒有耐心,他不知道什麼叫修行!我當年到台中跟李老師求學的時候,李老師指定我第一部看的書是《禪林寶訓》。《禪林寶訓》一共三百多條,裡面都是教人應該怎樣發心,怎樣親近師友,看了很受感動。

18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個參學的人,這個人品學都好,可是老和尚跟他就好像冤家對頭一樣,怎麼看都看不順眼,無緣無故地罵他、打他。可是他很好,怎麼樣侮辱,他都不走,還是在座下聽經。

19 有一天,老和尚把洗腳水從他頭上倒下去,他還是能忍受,還是不走。最後老和尚很生氣,直接下命令把他趕走,這個他沒有辦法了。他走了沒有?還是沒走。他到廟外面找地方住,在牆外視窗旁邊聽講經,還是不走,老和尚曉得就是。

20 這樣過了三年,老和尚要傳法,就好像五祖一樣要傳法了,要找個繼承人傳法。這些大弟子一個個都以為是自己,結果老和尚一宣布,「外面那個人把他找回來」,就傳法給他了,出乎人意料之外!

21 這才曉得,老和尚種種折磨,就是培養他的德行。他是被看中,老和尚才這樣故意去折磨他,最後傳法給他。所以他的一舉一動,老和尚清清楚楚的。這個我們很受感動。

22 所以學道往往親近一個好的老師,四、五年這老師給你一句話不說的,就叫你去做苦事、粗事。有的做得不服氣,「我到這裡來求法,什麼也沒求到」,掉頭而去,走了。走了就讓他走,這是什麼?不能造就的人,沒有耐心、不能成就的人。

23 由此可知,修行第一個修什麼?修忍辱波羅蜜。忍辱波羅蜜修成了,你所得的一切東西不會失掉,「一切法得成於忍」。如果你沒有這層功夫,老和尚教給你東西,教到最後怎麼樣?你好高騖遠,貢高我慢,自己以為不可一世,最後是身敗名裂,必然是這樣的結果。

24 所以,什麼人是法器?就看他的耐心,看他的忍耐。這個人有多大的成就,與他的忍耐決定成正比。他忍耐的功夫越深,他成就越大;忍得淺,他這個器小,他成就越小。這是一定的道理!

25 佛在經上曾經說了一個故事,有一個地區,佛想在那裡講經說法,教化這些眾生,可是這個地區的人跟他沒有緣,不接受。

26 佛知道舍利弗跟這一幫人有緣,於是就把舍利弗派去。舍利弗果然法緣挺盛,這些人都很歡喜聽舍利弗尊者的教化。

27 別的弟子就問佛:「你老人家去講經說法,人家不聽;舍利弗去講經說法,一個個對他非常尊重,這是什麼緣故?」

28 佛就講了,舍利弗在過去生中,曾經遇到一窩的蜜蜂,他對這些蜜蜂發願,將來他得道的時候,會先來度化它們。

29 這些肯聽舍利弗尊者教化的人,就是那一窩蜜蜂投胎來的。舍利弗曾經真心發願,要度化他們,所以這一次遇到,每一個人都歡喜,這是過去生中結的緣。

30 所以,我們要行菩薩道,一定要用平等心、大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哪怕是蚊蟲螞蟻,也要發願跟它們結法緣。

31 我們附近的鴨子公園,我常常到那兒去。我餵那些鴨子、松鼠,我都發願跟它們結法緣。所以說,你們家裡遇到蚊蟲螞蟻,也要發這樣的願,「我將來得道之後,我一定來度你們」。

32 遇到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叫緣,所以我們遇到一切人、一切物,統統要發願,統統要回向給他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