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弟子單位發了活物怎么處理?


時間:2016/10/3 作者:清淨平等蓮

這個問題有很多佛弟子都會碰到。我們學佛了,知道不能殺生,並且還要經常放生。但是一般的工作單位,逢年過節發放福利,有的是發錢,有的是發些日用品,有的可能發些活肉類。那怎么辦?這個就可以告訴單位上的負責人,你要是發活的話我不要。如果不要不行的話,領回來以後還是要放生。如果是活雞怎么辦?放生,它沒有野外生存的能力活不了,怎么處理?實在沒辦法找個人給你養著吧。

1999年,我們寺院有一次開法會,我們組織了一次放生。因為這個買鳥的人不懂,買了一部分肉鴿,買回來以後放生了,那個肉鴿它飛不遠啊,就在我們寺院周圍住下了。可是我們的寺院是在山上,樹林子裡邊有老鷹。老鷹飛到高空盤旋的時候,就發現我們那裡的鴿子了,趁我們不注意給叼走了一隻,最後沒有辦法,就發動居士把這些鴿子分發到居士家裡了。但是有個要求,不能送人,不能賣掉,也不能吃,就這么當個寵物養著,一直到養死為止。

死了以後怎么辦?又不能吃肉,一般情況是挖個坑把它埋掉。你不要認為一隻雞、一隻鴿子這么小,不去重視。在臨淄有一個佛弟子,他家裡養了一條狗好多年了,這條狗老死了,然後就挖了個坑在莊稼地裡邊埋掉了。這個行為學佛的人會理解,不學佛的人難以理解。但是學佛的人用這種方式來處理最為恰當,所以,佛教徒當以慈悲為懷,不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