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佛像放口袋或放旅行包里是否不尊敬?


時間:2016/10/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我要是考試或出遠門的話,都希望佛菩薩能在身邊,保佑自己,像這個小的佛像,放在口袋裡或旅行包里,行不行?會不會是一種不尊敬的行為?

答:先講尊敬,事相上的尊敬有事相上的表現形式。比如佛像經書不能低於腰部,這是事相上的表現形式。好了,現在拋開事相不說,如果你攜帶著一個佛像或者觀音像,目的是讓這個佛像來加持你,保佑你,這本身在你心目當中就是一種恭敬。因為你想讓他加持你,保佑你,最起碼你知道他有這種作用,這就是恭敬。所以出門帶著佛像,無論放到哪裡,心存恭敬就可以了。當然我們要避免非常不恭敬的那種行為,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即使你不帶著佛像走,如果你明確了佛教的正確理念,佛菩薩無處不在,只要你心存善念,護法龍天也加持,佛菩薩也時常跟隨,因為什麼呢?佛菩薩的法身是遍滿十法界的,它不受時空的限制。我們一念虔誠,就馬上與佛菩薩相應了,所以這是從事相和心理上來講的這個加持和恭敬的作用。

再一個講到我們初學者誦什麼經?如果有時間,你儘量看原經,看的經越多越好。假如真的沒有時間,可以選擇你非常喜歡的非常熟悉的經書。可以把功課定得很短,能夠有自己的空餘時間多去看經。如果講到相應,那麼初學者以開顯智慧為最重要,多念文殊菩薩的心咒,「嗡啊『日/阿』巴扎那德」。如果一個人好嗔恨、好嫉妒、好爭鬥,我們多念觀世音菩薩心咒,「唵嘛呢叭咪吽」。如果一個人弱不禁風,我們土話講「中邪」了,經常迷迷糊糊的。那麼你可以多念金剛手菩薩心咒。這是一種相應法,我們學佛不可能把所有的佛法都學到,學什麼呢?學相應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