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您是選擇令人敬愛或是引人厭惡呢?


時間:2016/10/3 作者:君合

有位中年婦人來看我,訴說家中的公婆讓她很煩惱。她說:“公婆都很老了。婆婆又患了老人痴呆症,很難伺候,一天到晚嘮嘮叨叨。整理好的東西,她總是又弄得亂七八糟,兩老也經常嘔氣吵架。我想遵從師父的話,對長輩孝順,可是像這種情形,我要怎么孝順呢?”為此,她心裡又煩又氣。

這位老婆婆在年輕時就常常和媳婦挑剔、計較,媳婦也和她計較,所以她心裡存有許多埋怨。現在年紀大了,身體失去健康,腦筋也痴呆了,但是她潛意識裡的心念,還是怨、恨、報復。所以媳婦整理好的東西,她又會把它弄亂,讓人煩惱。

另外,有位李居士的母親也患了老人痴呆症。雖然她的身體行動已不太自由,也不太會認人、記憶力衰退,但她總是笑口常開,口說好話。所以照顧她的人,也照顧得很歡喜,一點都不疲倦。

李太太說她婆婆從前待人,就是人人都好、事事都好,和左右鄰居也都相處得很好。她心量很大,別人若對她有什麼恩惠,她都謹記著要報恩。雖然她現在患了老人痴呆症,但是看到人總是說:“你好,你做人很好啊!”沒有一句不好的話。因為她年輕時就把心念照顧得很好,所以習慣性的什麼都好、什麼都感恩。因此照顧她的人一點都不累,她的親人也都喜歡她。

平時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要“顧好心念”。心念是我們“來去”的種子,不管現在生活在何種環境中,我們的心念若沒有照顧好,那就很容易受環境所影響,於順境中增加慾念,於逆境中則增加造業的機會。這都要視自己能否把周遭的環境,轉變為修行的境界,進而藉境修心。當欲境現前時,要以戒、定、慧來控制物慾的陷阱。

心念的培養確實很重要,一點都不能疏忽!人來到世間,從幼年開始就受環境的薰陶及影響,而養成一些習氣;習慣成自然,到老時就更由不得自己了。

由以上兩個例子,可知一切都出於心念。今生今世由這種種不同的潛意識,即可感受到“業力”的種子真的很可怕!這股力量竟然如此強烈,更何況是來生來世?

我們若帶著怨、恨、惡的念頭,將來又要過怎樣的人生呢?如果我們抱持大愛、廣結善緣,看到人就歡喜,做什麼事都很甘願,那么來生來世就可以得到很多人的愛,也可以去愛很多人。

余習會跟著我們轉到來生,您是選擇令人敬愛,或是引人厭惡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