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菩提心師兄:關於打坐,再談機在目


時間:2016/10/4 作者:看破放下

問:師兄好,我突然莫名其妙得感覺我高中一個女同學很恐怖得站在我床前.....我要咋辦?

答:說明你有能力幫助她了,為什麼不趁機緣誦金剛經回向?

問:打坐可以分時間?

答:子午坐很好,其它時間打坐也好,不要弄得那么累,各國時間都不一樣,怎么辦?人能常清淨,天地悉皆歸。想坐就坐,想睡就睡,善護念最重要。

問:不要打坐求個一念不生的境界。

答:法要漸修,路要自行,不要打坐就一念不生的境界?你在群里說些什麼?雖然高高山頂立,還要深深海底行,你知不知道梁山和園頭禪師走過了多少苦修的路才能有此境界?佛陀為什麼要苦行六年才能轉化色身而在菩提樹下開悟?為什麼現在空談教理者多而實證者少?最可怕的是現在的人以聖者證悟後的境界而宣說而不顧以前的苦修之路,就如同現今很多人為求大圓滿竅訣而輕視了前行的修法,其實恰恰是前行修法最重要!既然你明白煩惱即菩提,為什麼還要有個袈裟相的執著?既然你有袈裟相的執著,當應多多從實修漸修教化大眾入手,而不是只摘下花果而忽略了根基!現今為什麼人懶惰藉口多?為什麼末法最後只剩下阿彌陀佛四個字?請多多深思,阿彌陀佛,罪過罪過,我先懺悔自己了……

問:關於機在目?(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即可獲取全部學習資料)

答:機在目,機者機關、關鍵也,攝心靠它、禪修靠它、善護念靠它、出世成就的世間成功者都靠它!目至才能心隨,心息才能相依,故說目至心隨,心息相依,機在目也;心動神疲,身勞心逸,用在身也??這樣說有人覺得抽象難懂,實際上禪師簡明扼要的開示回味無窮,法法太多又沒反覆珍惜閱讀。古賢求法為一句一偈而捨身,現在的人是:至道無難,唯嫌揀擇!略微再補充一次:

1.攝心靠機在目,收回目光觀注鼻尖呼吸一次就夠了。

2.禪修靠機在目,人體遍體屬陰,唯兩目屬陽,五臟六腑的精氣上注入目,內證功夫很高的人他她們的目光是湛藍色的,一見到這些聖者你會融入湛藍天空的感覺,為什麼這樣?因為這些聖者中脈是開的,打通中脈是唯一一條今生今世快速成就的捷徑!方法有很多,最可靠的方法就是信解受持金剛經。禪修到一個程度會出現精滿則溢的夢境,這個時候是因為練精化氣沒有過關,如何過關?就是因為你們不知道機在目的奧秘。古聖云:有人識破我家風,太陽移在月明中。現今很多人不理解甚至說佛陀當時六年苦修毫無意義,六度萬行不可少,僅僅是般若空性請問你們如何做到?非狂即痴的謗法之罪。通過機在目朗照、寂照、慧照丹田才能有暖相顯前,有暖相才能練精化氣,氣化了才能更好進入虛無中空狀態,這叫練氣化神、練神還虛的階段,請問當今幾個人能明白能夠做到?所以說怎么能夠否定、誹謗佛陀六年苦修毫無意義?無知之談!無我、空性智慧不是口頭上說的記問之學,是累生累世證悟過來的真實寫照!還有很多人動不動說走火入魔的邪說,走火入魔嗎你還不夠資格,差得太遠了!不要無知擾亂道心,堅持下去一段時間就柳暗花明又一村!有個聖者隱退之前留下一句話,有緣人自己去參悟:寂照照寂切忌用力,成佛作祖無它秘密。

3.善護念、出世成就靠機在目已經說明很多了,看看周圍世間所謂的成功者有哪位的目光不是堅定清澈的?目光渙散則鬥志萎縮,何能成功一份事業一份希望?識人看眼神,紅光滿面笑容可掬面如滿月的可能不是什麼活佛轉世的,不要弄錯了。

4.機在目,是指攝心的竅訣,與出聲不出聲誦沒有關係。先明白機在目,才能更好做到金剛誦:金剛誦是通過機在目攝心觀身體中空、內振氣機而實現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