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的富豪當以頻婆娑羅王為榜樣


時間:2016/10/4 作者:香滿天下

曾經在我禪宗上人地方,親自聽他這樣子跟我講過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大概內容是說他的親叔叔是常州人,平日也是一個殷實的生意人。有一天朋友帶了上海某一道觀精通痲衣神相的道長來到他的辦事處化緣修繕道觀,叔叔平日也樂善好施,可能這樣子的因素,這道長便直接告訴他:「你的氣色極端不好,烏雲蓋頂,印堂充滿黑氣,三年內必死無疑。」叔叔聽聞之後鎮日魂不守舍,食不知味,夜不能寐,後來為了求得心安,找了兩位當時有名的出家和尚尋求解厄之道,其中一位師父並叫他茹素、放生、拜經懺。於是回家後他思考了一段時日,便捨盡家產,全部用來布施、印經書,從早至晚都在禮拜懺文,最後乾脆去靈隱寺出家。剃度後日日於殿前頂禮諸佛聖號,潛心懺悔,從未停歇過。如此過了年餘,一天夜裡突然狂瀉不已,但身體卻浮腫得如死屍一般。他更加地勤奮拜懺,如此連拜兩天兩夜以後,突然之間一陣大風吹到大殿,還伴隨著天語告訴他:「你的死劫已經轉化。」隨即天明以後他彷如大病初癒,身如羽毛,如釋重負。從此以後他便精進於佛法,最後終日念佛直至預知時至,坐化往生。

很多人為了追逐名利,用盡一切心計,只為了從別人身上掏取錢財,最後弄得身體、心理雙雙受損,與苦為樂,永無止境。《佛說四十二章經》裡面也有提到富貴學佛難,佛陀在世的時候頻婆娑羅是當時的國王,富貴無與倫比,佛遊行經過了他的王國,頻婆娑羅被佛陀的相好莊嚴與智慧感化,願意把國家一半布施出來供養佛,佛並未接受,並且率眾到達靈鷲山駐錫而演說佛法。後來頻婆娑羅皈依了佛陀,並且建了竹林精舍專門給佛和祂的弟子能夠安養並且弘揚佛法。釋迦牟尼佛當時非常的歡喜,就對國王說:「你能夠樂善好施,是去除三毒之中貪慾最好的解脫方法,這也是修行到達究竟的唯一途徑。」

我們應該要確切的知道,正如這人世間縱使你的富貴可以高如須彌山,你的田產可以阡陌交牽,隨扈可以成千上萬,但一旦無常來到,甚麽也帶不走,這是很現實的問題。當然世界上也見過很多為富卻又樂善好施的人,比比皆是,現代的微軟負責人也經常做公益慈善,回饋給這個地球,這都是很好的示範。修行最自在的解脫是把世間法任何的一切都可以做到了不可得,自在而行,自在而用的境界之中。可以賺盡世間之財富,也可以頃刻之間散盡財富,得之不喜,失之不悲,不為財憾,不被物移,一切聽其自然,財資之去留一律不管。若是能從得而復失的過程中慨然而不動,這便是最好修心和測試真自在與否最好的方法。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近日展讀范蠡史傳,有感於人世間富貴如浮雲一般的聚散與來去匆匆,不知世俗之人汲汲營營所追求的目的為何,而寫此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