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四種素食幫你吃掉火氣


時間:2016/10/4 作者:君合

人生活於社會之中,常常會遇到惹人生氣之事。生氣之後,便會感到身體不舒適,胸悶腹脹,吃不下飯,睡不好覺,多噩夢。生氣還會引起多種疾病。中醫認為:「百病皆生於氣」。氣鬱化火,氣鬱生痰,還會引起高血壓、腦血管意外、大出血等疾病。因此自古健身防病之道強調笑口常開,保持樂觀情緒,以利養生保健,以下介紹一些能順氣還能治療其他幾種疾病的食物。

蓮藕

藕性寒,生吃清脆爽口,但礙脾胃。脾胃消化功能低下者不宜生吃。鮮藕及蓮子含有大量的碳水化物和豐富的鈣、磷、鐵及澱粉,多種維生素和蛋白質。生藕消瘀涼血、清熱止渴、開胃的作用。熟藕則具有通氣、健脾和胃、養心安神的作用。

蘿蔔

蘿蔔為寒涼蔬菜,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有消積滯、清熱化痰、理氣、寬中、解毒之功效,長於順氣健胃。對氣鬱上火生痰者有清熱消痰作用。以青蘿蔔療效最佳,紅皮白心者次之,胡蘿蔔無效。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疾病。

山楂

能順氣止痛、化食消積,適宜於氣裹食造成的胸腹脹滿疼痛,對於生氣導致的心動過速、心律不齊也有一定療效。生吃、熟吃、泡水等各種食用方法皆有療效。

玫瑰花

中醫認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最明顯的功效就是理氣解郁、活血散淤和調經止痛。此外,玫瑰花的藥性非常溫和,能夠溫養人的心肝血脈,舒發體內鬱氣,起到鎮靜、安撫、抗抑鬱的功效。在工作和生活壓力越來越大的今天,也可以多喝點玫瑰花,安撫、穩定情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