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遭受痛苦的五種功德


時間:2016/10/4 作者:迷覺

當受到傷害,遭受痛苦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天塌了,地陷了。這都是錯誤的!其實遭受這些,也有很多功德。

首先,通過這些可以對輪迴,對世間生起厭離心。我們是怎么進入佛門,開始學修佛法的?就是由於遭受一些坎坷或挫折。當你遭受痛苦,受到傷害的時候,應該去找它的根源。“我為什麼痛苦?我為什麼受到傷害?因為在六道中輪迴,被業力牽引。”只有明白了這些道理,你才有真正渴望解脫的心——厭離心、出離心。真正生起了這些心,解脫就容易了。

其次,受到傷害,遭受痛苦可以遣除驕傲自滿的情緒,可以遣除傲慢心。我們之所以遭受痛苦,受到傷害,是因為自己的煩惱重,業力重,做了那么多傷害眾生的事。如果認識到了這些,就不會貢高傲慢了,自然就有慚愧心了。

有的人覺得自己有文化,有勢力,生活很好,就驕傲自滿。其實,文化再高,知識再淵博,也是分別念,也是煩惱;再有錢財,也是一種壓力,是一種心靈的負擔。

雖然我們現在的生活水平很好了,但是內心的快樂卻越來越少了,物質的發達對大家有利還是有害,就看精神能不能跟上物質的腳步。如果精神能跟上,物質的發達就是好事;如果精神跟不上,物質的發達就是壞事!

雖然現在物質發達了,但是卻變成精神的壓力了。現在大城市裡的人都愁眉苦臉的,就是因為內心壓力太大了。雖然很多人有勢力,有錢財,但這些都是無常的,給他們帶來的只是災難和痛苦。

第三,能夠悲憫眾生。當我們遭受痛苦,受到傷害的時候,如果觀察身邊的眾生乃至一切眾生,就會發現他們遭受的痛苦更大,受到的傷害更嚴重。這樣悲憫心、慈悲心就生起來了。和六道中輪迴的眾生,尤其是和三惡道中的眾生相比,我們遭受的痛苦,受到的傷害算什麼啊?比如旁生道眾生的痛苦,我們能親眼看到,能親身體會到,那些動物天天被殺被吃,餓鬼道和地獄道眾生的痛苦就更不用說了。

第四,遭受痛苦,受到傷害,可以讓自己懺悔,斷除惡業。“我為什麼要遭受痛苦,受到傷害?如是因如是果,我肯定造過惡業,結過惡緣,才導致今天這樣的惡果。”作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如果想解決這個問題,想擺脫這樣的痛苦,會從因地入手——不能再造惡業了,不能再結惡緣了,這樣就可以斷惡,再也不敢結惡緣了。否則,將來還會遭受更大的痛苦和傷害。

第五,遭受痛苦,受到傷害,能幫助我們歡喜行善。既然已經找到了遭受痛苦和傷害的根源,那么怎樣才能擺脫這樣的因緣,脫離這樣的痛苦呢?就是行善。如果自己能行持善法,能處處結善緣,將來就不用遭受痛苦,再也不會受到傷害了。

如果能這樣觀察,思維,多有意義啊!一個智者,即使經歷再多的痛苦,內心也不可能被染污。什麼也傷害不了他,因為他明白很多真理,他能生起很多珍貴的正念、善念。

如果有智慧,會轉念,所謂的傷害也是極大的利益,所謂的痛苦也是極大的快樂,關鍵在於怎樣面對。學佛修行就要這樣學,就要這樣修,不是只念一部經、一個咒就可以了。無論是念經,還是念咒,都是為了開啟智慧,為了引導自己的內心,沒有別的目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