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禪至於「不知」,方是真禪


時間:2016/10/5 作者:淨山

今接閣下華翰,見其曾看佛經,不知何者禪也,但覺淨耳,不勝欣慰。足知閣下般若種子,殆非一佛二佛三四五佛所之所種者。夫禪至於不知,方是真禪,以見聞覺知,皆意識中事,唯其不知,方能靈光獨耀,迥脫根塵,體露真常,即如如佛耳。淨至於但覺,則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佛不二,心佛一如矣,否則何名但覺。閣下見解如此,已是超越近之學佛者萬萬。倘再能生信發願,回嚮往生,則上品蓮台,當可獨據。

或恐閣下於禪淨之所以然,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未能深知。謂既悟自心,當處便是西方,不須求生,則其誤非淺。何以故,以凡夫縱能悟到極處,尚有無始以來之煩惱習氣,未能頓斷。煩惱習氣若有一絲毫,便不能超出生死輪迴之外,此仗自力了生死之難也。念佛法門,但具真信切願,無論工夫之淺深,功德之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末世眾生,欲了生死,不依此法,其難不可以喻矣。祈詳讀淨土十要,淨土聖賢錄,自知光言不謬。若不以為謬,且無多暇,但息心詳閱文鈔,自可悉知矣。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張季直先生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