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極樂世界真的存在嗎?


時間:2016/10/5 作者:清淨平等蓮

《彌陀經》上釋迦佛告訴我們,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

從事相上看從我們這個世界,往西方去,超過十萬億個佛土,有一個佛國。這個佛國,叫極樂,就是說我們發願往生的那個世界。

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就往生到那裡,阿彌陀佛就來接我們,教主就是阿彌陀佛。這是事相上講,從心性上講,《維摩詰經》當中說,心淨則佛土淨,當你心淨的當下,這個佛土就是清淨的,當你心淨的時候,當下就是極樂世界。

佛法是緣起法,佛法是因緣法,也可以這樣說,任何一個果報的現前,任何一個事相的生成,都是有很多條件所組成的,這是佛法的一個很根本的很基本的原理,那麼西方極樂世界同樣也是,不念佛的人,西方極樂世界遠在西方,他見不到,去不了,作惡的人墮落地獄的人,也是去不了,念佛的人,最後才能往生西方,從因緣法我們可以這樣解釋,當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你的目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說,極樂世界,其中一個因緣,就在你念阿彌陀佛的這一聲名號當中,你念阿彌陀佛的這聲名號的時候,就是組成西方極樂世界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阿彌陀佛這一聲名號,你只要念他,就是組成,在你面前顯現的,極樂世界的一部分,發願往生西方的時候,隨著你這個願的出現,那麼西方極樂世界的一部分,就在你這一個願當中而顯現,願也是一個條件,念佛也是一個條件。

相信有個西方極樂世界,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接引願,相信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包括了相信的這些內容,也是西方極樂世界在你這裡顯現的一種條件,所以信願行,是組成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這裡面還又包括了:放生、印經書、護持道場、嚴持戒律,讀誦大聖經典等等等等。每一個條件都是組成西方極樂世界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從因緣法,來講的西方極樂世界到底在哪裡。也可以這樣說,當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就在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上,當你放生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就在你放生的這個善行上,當你印經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就在你所做的這個功德上,就這麼含義。

你說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在我們當下,你想做的那裡,你當下想念一句佛,西方極樂世界就在你這聲名號上。因為,這一聲佛菩薩,這一生阿彌陀佛名號是組成西方極樂世界的,非常不可缺少的必要條件,沒有這些條件,西方極樂世界放在你跟前你也看不到他,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的化現,還是一種事相,他跟我們經上看到的,地獄也是一個道理。《地藏經》大家都讀誦過,無毒鬼王問光目女:聖女,你為什麼來了。聖女就說:我為什麼來,不知道。因為是她祈求的那個佛陀,加持的她。她問,我這上哪來了,我為什麼到這來了?無毒鬼王回答:這就是地獄,世人若想到這個地方來,要麼就是業力,要麼就是神力,神力就是無阻無礙,就像佛陀證得佛果以後,一切事相他都能了了皆知,了了分明任何地方他都能去的了,這就叫神力,聖人的力量。作為凡夫來講是業力,業力,就是做了,業力就化現了這麼一個地獄,除非這兩條,沒有這兩條,一般人沒有做地獄之因的人,也沒有非常大的神通的人,他到不了地獄,你叫他去他都不去,去不了還是一種化現,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化現,怎樣才能顯現,如果我們不修行,如果我們不念佛、不發願、不相信,等等,這一些條件通通沒有的話,西方極樂世界就在咱們面前也看不到。

這就是佛教的因緣法,所以阿彌陀佛在哪裡,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我們這起心動念上,就在我們的行走坐臥上,就在我們的發願上,就在我們的修行上......最主要的:就在我們念阿彌陀佛這聲名號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