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一個十三歲的女孩在聯合國發表的演講


時間:2016/10/5 作者:果林果梅

一個十三歲的女孩在聯合國發表演講,這個演講好像七、八分鐘而已,震驚全世界所有的代表。這個女孩講,我們往後面對的環保問題、自然的災害、地球的生存,可跟你們選舉沒選上不一樣,可跟你們股票跌下來不一樣。這個大自然壞掉了,可是挽回不了的,而我們要生活在這個空間。這個小女孩講,我現在不要求你們改善,你們不要繼續破壞就好了。我聽到都想要挖個洞鑽進去,還給人家叫長輩,真是糟蹋了長輩這兩個字。這個小女孩說,我沒有經紀人,我是打工買的飛機票飛過來的,不像你們都有財團支持,都有龐大的財力。我們十三歲、十四歲,要為我們的未來而奮鬥、而戰,不能再破壞這個地球母親了。然後她告訴聯合國的代表,你們假如把所有打仗的錢統統省下來,地球的問題就解決了,所有貧窮的人,錢也夠了,不會餓死了。這個女孩是加拿大人,她說我們加拿大每天消費這麼高,她有勇氣,我們這些收入這麼高的地方,假如我們省下一些,多少地方不用餓死。

她說我幼稚園的時候,你們都教我,不要跟人家衝突,要對人有愛心,你們現在怎麼都去打仗?你們大人現在為什麼寧可自己享受這麼多,也不去救濟這些餓死的人?可是這個女孩說,當她看到巴西難民營里一個小女孩,那個小女孩下一頓在哪都不知道,天真的眼睛看著她:姐姐,等我以後有錢,我一定要拿來救濟快餓死的人,拿來開養老院,照顧那些沒有人照顧的老人。這個下一頓都可能沒有的女孩的愛心,比我們所有所謂開發國家的人,都有愛心,我們不是愈活愈顛倒回去了嗎?所以這個女孩的話,值得我們所有的人警醒,不能再給下一代做不對的榜樣。這個小女孩說,我爸爸告訴我,世界不會因為你所說的而改變,而會因為你做的事情而改變。這個話告訴我們,我們大人就是這隻嘴會說,就說道理,我們自己不做,連下一代對我們都不信任了。

所以大家看一下,下一句講的,『上下相親,謂之和』,有沒有為人民想,有沒有為後代想,有沒有為子孫想?你這樣才能和,和愛、和敬。現在為什麼下一代跟我們衝突這麼大?我們都不為他想,也不為我們的父母想,我們自己都沒有表演父子有親了,怎麼和?您看『民不求而得所欲,謂之信』,你的妻子、你的孩子,內心的一種願望都還沒講出來,你一個當父親的就清楚,就做了。你感覺到他內心的需要,你給他關懷、給他幫助,你看他的內心有多感動,對你有多麼的佩服:天底下最好的,就是我爸,就是我媽。「民不求而得所欲」,諸位父母,您現在知道你的孩子內心,最渴求的是什麼嗎?有一個孩子,有一天拿了幾百塊給他爸,他爸愣了一下:你要做什麼?他說爸,我知道一個小時你的薪水是三百塊,我可不可以買你一個小時,陪我說說話?這個故事給我們現代的父母,多大的啟示!

我跟兩個姐姐,我們三個人這一生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就是能當我父母的孩子,是我們這一生最大的福報。我們沒給父親說帶我們出去親近大自然,我們從沒講過這句話。父親積攢了錢,買了一台朋友開了十年的車子,二手車,我們三個姐弟坐在後面還歪一邊,可是很快樂,天倫之樂。有一次到台南關子嶺去玩,關子嶺那個坡很高,最後開到開不動了,在那個坡上往下滑嚇死了,一輩子都忘不了。一家人聚在一起,每次講到那個事,就笑得哈哈大笑很溫暖,沒有多少錢買二手貨。其實幸福不難,是我們把它想得太複雜,就是這顆真心、關懷的心。而你看孝子保持天性的人,上下相親,孝子,父母都沒有開口,做出來的都是父母心裡想到的。弟弟有困難,媽媽還沒開口,馬上就去幫忙,母親一聽到那一天特別欣慰,笑得合不攏嘴。兄弟友愛就是父母最安心的事情,父母沒有提出來的需求,就得到他所要的。

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三十七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