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求生西方結社之原因


時間:2016/10/5 作者:淨山

迨至大教東來,遠公大師,遂以此為宗。初與同學慧永,欲往羅浮,以為道安法師所留。永公遂先獨往,至潯陽,刺史陶范,景仰道風,乃創西林寺以居之,是為東晉孝武帝太元二年丁丑歲也。至太元九年甲申,遠公始來廬山,初居西林,以學侶浸眾,西林隘莫能容,刺史桓伊,乃為創寺于山東,遂號為東林。至太元十五年庚寅,七月二十八日,遠公乃與緇素一百二十三人,結蓮社念佛,求生西方。命劉遺民作文勒石,以明所誓。而慧永法師,亦預其社。永公居西林,於峰頂別立茅室,時往禪思,至其室者,輒聞異香,因號香谷,則其人可思而知也。當遠公初結社時,即有一百二十三人,悉屬法門龍象,儒宗山斗,由遠公道風遐播,故皆群趨而至。若終公之世,三十餘年之內,其入蓮社而修淨業,蒙接引而得往生者,則多難勝數也。……

當宋太真二宗之世,省常法師,住持浙之昭慶,慕廬山遠公之道,結淨行社。而王文正公旦,首先歸依,為之倡導,凡宰輔伯牧,學士大夫,稱弟子而入社者,有百二十餘人,其沙門有數千,而士庶則不勝計焉。後有潞公文彥博者,歷仕仁英神哲四朝,出入將相五十餘年,官至太師,封潞國公。平生篤信佛法,晚年向道益力,專念阿彌陀佛,晨夕行坐,未嘗少懈。與淨嚴法師,於京師結十萬人求生淨土會,一時士大夫多從其化。有頌之者曰,知君膽氣大如天,願結西方十萬緣,不為自身求活計,大家齊上渡頭船。壽至九十二,念佛而逝。……

至光緒末,廢除舉業,大開遊學之端,凡天姿高者,悉以博覽為事,所有各種學理,皆不足以饜飫其心。唯佛學幽深宏博,無妙不備,真俗互資,空有圓融,從茲群相研究,而修習焉。禮雲,雖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今既知其旨,知其善矣,豈肯將此無上心法,讓古人獨得,而自己與一切同人,皆不得乎。是故研究會,居士林,念佛社,素餐會,各處建設。其戒殺護生,吃素念佛者,日見其多。譬如窮子,自迷家鄉,一旦得人指示,當即直求歸路,斷不肯仍舊循乞,孤露他方也。

青蓮寺由黃谷法師開山以來,固為淨土一大道場。其形勢雄偉,實為廬山第一勝地,以故千數百年,道風不墜。經洪楊之亂,悉成劫灰,以法門式微,無人恢復,竟成荒山。妙培大師,出家以來,即以淨土為宗。擬欲以即生了脫之法,普利同人,特往紅螺,熏修數年。今春遊廬山,深慨遠公之道,無人振興。於世道人心,殊失裨益。至青蓮寺基,見其形勢,若蓮華然。而復前臨三疊之瀑布,後倚五老之雄峰,左右則有獅子象鼻二峰,以為護衛,殆天造地設一淨土道場。不忍永令湮沒,遂發願恢復,以宏蓮宗。乃與上海諸大居士商榷,幸得均示同心,故先建立數間殿堂,以為修持之地,至於寺之全體齊備,須待龍天感應,非今所急。為今之急務者,開蓮社以行道耳。

或謂念佛求生西方即已,何必結社。是不知世間萬事,須待眾緣相助,方得有成,況學了生脫死之無上妙法乎。易曰,麗澤兌,君子以朋友講習,蓋取其二澤相併,彼此互益之義。又聖人以朋友列於五倫者,蓋取其勸善規過,如二月互照,扶危保全,如兩手相援之義也(友,古作[又/又]。又,手也,今文變又作Q耳)。人之常情,若無依倚,則多涉因循怠忽之弊。大眾同居,功課有定,雖欲懈怠,亦不可得。功課之外,其奮發精進者,即可攝彼懈怠者,勉力而行。人皆前進,誰甘後退,彼此相輔,其行易成。或有所疑,及有所見,有可抉擇。每日暇時,請諸耆宿,略示淨宗綱要,則邪正去取,了了分明。有此諸益,故古人鹹以結社為倡導。即身有職業,不能親預,但依社章修持,待開會日,或親往,或函告,明己修持之勤怠,利益之大小,亦與預修,相去不遠,以心冀社友,不敢怠荒故也。

須知佛法,原不離世間法,凡諸社友,必須各各恪盡己分,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倡婦隨,主仁仆忠等。又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殺護生,不餐葷酒,閑邪存誠,克己復禮,自利利他,以為己任。如是則基址堅正,堪受法潤,果具真信切願,當必往生上品。世之愚人,每多不修實行,偏欲得一真修之虛名,以故設種種法,妝點粉飾,成一似是而非之相,冀人稱讚於己。其心行已污濁不堪,縱有修持,亦為此心所污,決難得其真實利益,此所謂好名而惡實,為修行第一大忌。倘具前之所當行,無後之所當忌,則於世間則為賢人,於佛法則為開士。以身率物,由家而鄉,由鄉而邑,以至全國,及與天下。則禮義興而干戈永息,慈善著而災害不生,庶天下太平,人民安樂矣。願見者聞者,同皆發起倡導,則幸甚幸甚。所有簡章,開列於後。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廬山青蓮寺結社念佛宣言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