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需要知道的生活細節!


時間:2016/10/5 作者:清心

1、姿勢:

吉祥臥,也就是右側臥,左手放在左側,右手枕頭而臥。下面可以墊10-15CM高的枕頭,頭部抬高,容易保持清醒。這樣不會昏沉,睡覺不會太深。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保持正念。睡醒後,精力充沛。這個姿勢不會壓迫到心臟和胃部,身心舒暢。而且,把容易起煩惱和欲望的右脈壓住,讓人容易保持正念。

2、養氣:

右側臥,腿部彎曲,全身成弓形,氣息自然的會聚在丹田。保持正念,不妄想,尤其不起淫慾。而且,精關牢固,精氣不遺漏。如此自然氣聚丹田,煉精化氣。

3、時間:

睡眠時間只要4個小時就足夠了。從23點到3點,這段時間是睡眠和休息最重要的時間,也是一天中陰氣最盛的時間。其實,真正的深度睡眠時間只有2個小時,另外兩個小時,是休息用的。上床前1個小時,是保持正念,調息繫念,隨息念佛,心念心聽。中間2個小時,是深度睡眠。後面一個小時,再調整姿勢,保持正念,調息繫念,隨息念佛,心念心聽,然後就可以起床用功了。

4、休息:

中午和傍晚,如果身體疲憊,可以根據需要休息半個小時。右側臥,保持正念,放鬆身體,集中注意力,調息繫念,讓身體得到放鬆和修心。但不可以嗜睡。

5、環境:

空氣清新而避風。無風無濁:吹不到風,而且空氣不渾濁的環境。要避開直吹風,同時要保持空氣的清新。

6、床鋪:

不可以寬軟。寬則姿勢鬆散,軟則精神鬆懈,又寬又軟則姿勢身心散亂。最好是硬板床,鋪上一個毯子,如此軟硬適中。寬度不可以超過0.6米。0.6米正好是仰臥可以躺一個人,雙手可以放平。這樣的床,你最好側睡。睡累了,硬臥休息一下。無法翻來滾去,容易保持精神集中。更進一步,最好是0.4米寬的床,這樣的床,只能側臥,無法仰臥。對右側吉祥臥,很有幫助。1.8米的大床,睡覺時攤開雙手雙腳,翻來滾去的,姿勢就懈怠了。

現代人大多喜歡又寬又軟的席夢思、彈簧床,躺著很舒服,很放鬆,又可以翻來滾去。而這樣的床,是修行人大忌。睡覺的姿勢散亂,身體過於鬆懈,醒來後全身酸痛;精神更是散亂,完全不集中,而且容易想著情愛,容易夢淫夢遺。睡這樣的床,身心散亂,無法在睡中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