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妙峰的學佛日記:讀聖嚴法師《修行的方法》有感


時間:2016/10/5 作者:妙峰

2016年10月5日 晴

做為在家居士,修行確實不方便,少了名師的指導,注定會走不少的彎路。

所以上次做三皈時,就直接請了聖嚴法師的書,《佛教的修行方法》。

聖嚴法師宣示,修行的前提是節制五欲,五欲指的是人體五官的反應,比如眼所見,耳所聽,鼻所聞,舌所嘗,身所觸。學佛的人必須淡泊日常的物質生活,不為色香聲等所迷亂,才能開始修行。

大乘菩薩的修行方法,叫六度。為什麼叫六度呢?就是比喻人從凡夫轉化成菩薩,從苦海到達彼岸,修行的方法就是你乘坐的船,六度就是般上對抗風浪和危險的工具。

有了六度,才可能最終順利的到達彼岸。

六種方法是指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

其實佛教的修行,就是修智慧(般若),就是通常所指的修慧。有了智慧,就能解決一切的問題。

如何修慧,聖嚴法師說:如果想得到智慧,一定要解除自己的煩惱,煩惱解除了,智慧自然就出現了。

這句話讓弟子深以為然。

智慧為什麼能解除煩惱,因為解除煩惱只能靠智慧,解除煩惱的過程就是智慧增加的過程。

如果連自己的煩惱都解除不了,怎么算得上有智慧。

學佛不掛兩邊,指的是要修佛,一定不能太貧窮,也不能太富有。貧窮布施難,也沒時間和精力來修佛。當然,太富有,沒有苦難感,對修佛也非常不利。

對所有的在家居士來說,修佛的第一步,就是能打理好自己的俗世生活。這就是佛教的大智慧。

有了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加上佛菩薩的加持,學佛的人肯定有更高的成功機會的。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