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用這種方法幫助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時間:2016/10/5 作者:王習訓

【解】權、實二智俱明,神通自然安住。

「實智」是「根本智」;「權智」是「後得智」。我們今天簡單說,「實智」是智慧,「權智」是知識;知識是後得的,智慧是自性本有的。能大師的第三句,「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具足什麼?第一個具足無量智慧。智慧是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外頭來的,見性它就起作用;知識是從外頭來的,你六根所接觸到的,落謝在阿賴耶裡面的種子,那是知識。所以知識是從外來的,智慧是「不由他悟」,是自然的。所以說「權、實二智俱明」,都清楚了、都明白了。這要得定,定功愈深,你所知道的也愈深、愈廣。

所以真正會修行的人,直截了當就修禪定,這就是八大宗禪宗所修的,什麼人有條件、有能力修這個法門?惡念少的人、煩惱輕的人可以修這個法門;妄想多的人,雜念多的人,這個法門他不得其門而入。所以這是少數人所修的,不是多數人。於是佛菩薩再以「權、智」給我們講學,給我們上課,大乘、小乘、方等、《華嚴》、《法華》,這些大經大論,「權智」。

佛為什麼這個方法?這不得已,把「權、實」二智的內容略略的給你說清楚、說明白,告訴你「實智」不可得,它沒有現相,它不是物質,它也不是精神,不是念頭,什麼都不是,不可得。

「權智」所現的是假相,十法界依正莊嚴,剎那生滅也不可得。

你知道「權、實」都不可得,你才能徹底放下,徹底放下就見性了,用這種方法幫助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所以「權、實二智俱明」。這是三藏十二部教的經典,給我們做墊腳石,幫助我們向上提升,難!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369集 2016年9月 7日 講於 香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