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擺脫無謂幻想才能實現自我超越


時間:2016/10/5 作者:恆覺

佛經里曾記載了一個“賽月童子”的故事,說的是有位貧窮的年輕人,由於沒有親戚,日子過得很孤獨。他平日工作很認真,但卻只能養活自己,其他則一無所有。

一次,他砍了些柴,送到城裡換了一袋谷種,當他要回去時,看到家家戶戶團聚在一起過年,心裡很羨慕。想到自己應該也要成家了,但是他什麼都沒有,要怎么養家餬口呢?

他看著手上的谷種,心想:我可以好好運用這些苞谷種,認真耕耘:等到收成時,就可以拿去賣了。於是,他對這袋谷種格外珍惜,回家後,他不知要將谷種藏放在哪裡才安全。最後,他將谷種綁吊在屋樑上,以防小偷偷取或老鼠咬食。

從此,他每天工作回來後,就躺在床上看著那袋谷種,心想:我要開始找土地了,然後把谷種播下去,沒多久就會有青翠的田,再不久,就可以收割。等割完稻後,又會有許多谷種;那時,我要去開墾更大的土地,播下更多的谷種。等收成很多谷種時,我可以拿去賣;有了錢,我就可以蓋一間房子,然後成家。不久後,我就會有可愛的孩子;那時,我要為他取什麼名字呢?

想到這裡,月光剛好透過屋頂上的破洞照射進來,他覺得將來自己的孩子,名字一定要比月亮還美,於是決定取名為“賽月童子”。當他不斷地想像時,由於繩子承受不了那袋谷種的重量,突然掉落下來,打到他的頭,他就這樣一命嗚呼了!

人生如夢,世事幻化無常,許多人由於擺脫不掉無謂的幻想,經常生活在煩惱之中。凡事都要腳踏實地地去工作,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唯以求真務實的態度去努力,才不會枉度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