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菩提心師兄:關於一門深入,關於超度回向


時間:2016/10/6 作者:看破放下

問:關於一門深入的問題。近期有師兄問專門讀一部經算不算一門深入?

答:網路傳播讓現在的修行弄得很複雜,很多共修群雜亂無章,什麼法門都宣傳又什麼都不專精。禪師開示集裡都說過,前人修行沒有這麼複雜,一經一咒一佛號一念頭參禪到底,看看古人誦經、成就感應錄無不如此,可是今人多是從三惡道轉託而來,根性低劣不堪教化,所以末法時代法法充斥。祖師說過:至道無難,唯嫌揀擇。法法都好,法門法門,一法一門。

一經四咒是空行殷勤囑咐才有(請有緣人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參與共修),為何很多人得不到金剛般若空性智慧的加持?因為人道不成,佛道不立,所以四咒為輔,故說無輔則主不成。一經深入堅持不下去,就當多誦四咒和地藏經,堅持共修必有收穫。

加上近期提倡閱讀的四經,禪師開示錄也多次提醒過:四經少有流通,

《佛說淨業障經》歸入般若經系列,亦復名為《入於諸法無障礙慧》,能破一切無明黑暗,能生一切智慧光耀,讓有緣人速得無生法忍;

《大乘方廣總持經》歸屬涅槃經,是每位佛臨涅槃時必殷勤重託之經,可惜學人少知,因為無知而於佛不在時,雖然號稱學佛依然頻頻造業種墮三惡道之因;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是佛與十二大士密說而顯演、潛通而廣被,以印定其法,為一切經之宗也,為大圓滿之精髓;

雖然《金剛心總持論》有真偽之爭辨,但讀其文處處不乏正見,菩薩苦口婆心之勸誡,誦持金剛經的道友為何不拜讀深思哉?此群一門深入,以一經為主,四咒為輔,四經為督,倘若深深信願行,一經到底更是稀有難得,捫心自問今生今世能否恆久一經四咒信願行?

問:關於超度回向的問題。

答:正值清明節期間,很多師兄回向眾生往生極樂世界,而實際上如果我們助念回向某某人往生極樂世界,發心雖好,但要明白一個道理:往生極樂世界要信力、願力加助力,前二力很重要,所以強調信、願、行。因此很多人在經咒加持下往生不了極樂世界而是去了天道,因為信力願力不夠。

但是人道、天道也分三流九等呀,比如人道里往生在佛法中土、帝王將相、佛化家庭,天道里帝釋天、兜率天、??利天等,所以也有人天聖道之說。故此如果回向改為往生聖道早日成佛普度眾生比較好,極少人之所以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全憑今生今世信願行,生前明了一切外境皆是自心顯現,中陰期間見佛光、聽佛音才不生恐怖、慚愧退失之心,大精進、大勇猛、大承擔、大智慧,才能今生今世於中陰救度里成佛,否則就借憑經咒的力量在人天道上往返次第修行了。

而這些力量全憑般若空性智慧中來,各位有緣人,一經四咒多麼重要!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即可獲取全部學習資料。禪師以前偶爾和我說過,很多古佛退位助佛宣傳,有的化為外道,有的化為科學精英,有的化為戰亂瘟疫凶神,有的化為山河大地,遍觀一切都是佛力化現,一切都在修行中!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