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世界壞的根本是親職教育的崩潰


時間:2016/10/6 作者:君合

我們學佛的人,不要好奇,不要好高騖遠,平常心是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你勉強做出什麼事情來,都與道不相應的。所以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最好是任運而行,不加造作。有的人學佛學了一輩子,貪心比誰都大,我也不知道他是學的什麼佛。學佛,一切時,一切處,一切事,都要任運而行,不勉強,不要存著一種貪心,不要爭心,不要在那兒學佛,學來學去總是有所求,也不要自私,也不要自利,最要緊不打妄語。我們人若能不打妄語,這誠實的根就紮下去了。

有父母的人好好孝順父母,有兄弟的家庭要和氣,不要爭吵,一爭吵就沒有家庭的溫暖和快樂了。你們看一看,現在全世界,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家庭都壞了。家庭分崩離析,不能和樂相處。“男女居室,人之大倫”,可是你要安於室,不安於室,就是天天爭爭吵吵的,雖然有家庭,可是沒有家庭的溫暖和快樂。

這個溫暖快樂並不是說不知足。有的家庭互相不滿意,不知足,說我怎么生到這么一個家庭?就有一股怨氣,怨天尤人,就搞得夫婦離婚了。所謂“父不父,子不子,妻不妻”,家庭沒有一天和氣的時候,整天吵吵鬧鬧。這樣一來,就離心離德,然後就離婚了。你看看全世界現在離婚的人有多少?離婚的比結婚的人還多。離婚不要緊,卻把整個世界每一個國家都破壞了。你看這個世界壞的開始,追源禍始就是從夫婦不和氣來的,因此造成天地災禍都發生了。

天地為什麼有天災人禍?就因為離婚的人太多了。這些離婚人,家庭都破碎了,生孩子也不會教育出有用的人才。家庭破碎,子女也都變成問題兒童了。這個孤兒、孤女,沒有爸爸媽媽的在在皆是。小孩子這么無拘無束,沒有一種教育的方法來教育他,所以他就殺人、放火、販毒,無所不為了。這樣一來,國家也不像個國了,世界也都不像一個世界了。這追源禍始,就是夫婦不懂得治理家庭的業務,常常鬧離婚,所以這些問題都來了。

天災人禍,好像颶風、地震、水災、火災,這種種不一而足,瘟疫流行、戰爭,什麼災難都不知不覺就發生了。甚至於飛機失事、火車撞車、船在海上航行就沉了,淹死不知多少人,傷了不知多少人,這個禍源都是因為離婚,因為這個造成的。離婚,這是陰陽錯亂,陰陽錯亂就一切一切都不順利,不正常了。

所以你們各位想要知道世界怎么不好的,你要追源溯本,研究研究是從什麼地方壞起來的─就是從夫婦間不和諧,不能相敬如賓,不能舉案齊眉。現在人都說自由,你講自由啊,就越來越不像人了,人都不如畜生了,所以這個時代就壞了。各位要深深明白這一點!不是學佛學了幾十年,學了一輩子,找不出世界壞的根本。

這個夫婦一壞,你這一爭吵,往上來說,就是不孝順父母,不忠於國。往下來說,生的子女都是一些有問題的兒童。往上也壞了,往下也壞了,這都是有連帶關係的。你們各位學佛的人,要真正懂得這個世界從什麼地方壞的?從外面來說,就是從夫婦那兒壞的,往裡邊來說,就是從人心那兒壞的。人心一壞了,外邊就都不正常了,都不符合規矩了。你無論到哪個地方,你可以觀察觀察,看一看,家庭若不好,吵吵鬧鬧的,社會也不會安定,國家也不會出人才了。

各位善知識,今天大家聚會到這一個大的堂裡邊,共同談一談教育的問題。教育是人人的根本,若把這根本問題忽略了,那就叫捨本逐末,捨近求遠。

教育是由有生以來,耳濡目染影響的,形成我們人一生的行為,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教育的問題,甚至於可以這么說,不單生出後做人受教育。就是沒生出以前,在母親的腹里,已經就接受教育了。當小孩子在母親腹里的時候,這個母親如果是有學識的,也會影響這個小孩子很聰明,很有學問的。母親懷著子女的時候,如果是愛發脾氣,出生的小孩子脾氣一定很大的。母親非常剛強,不接受任何人的勸告,這個小孩子生出來也一定非常剛強,不聽任何人的勸告,自己有自己的主宰,不是一般人所能左右的。所以胎教非常重要。

女人為國民之母,為國家的根本,所有的女人都應該會教育兒童,在懷孕的時候,就懂得胎教。這時候也不應該爭,也不應該貪,也不應該妄求,也不應該那么自私,也不應該那么自利,也不應該打妄語。因為你打妄語,有爭、貪、求、自私自利這些行為,就影響胎兒也有這種心理,所以就不會在社會上做一個良好的國民。因為這個,所以父母於懷孕的期間,就應該特別注意教育。

趕在小孩子生出來了,做父母的一定要給子女做個好榜樣,不要那么爭啊!吵啊!自私自利、貪、求、打妄語啊!如果你有這樣的行為,那子女是見到什麼,就會學什麼。譬如大人會講話,小孩子也一點一點就會講話了。他受這種的影響力是很大的。所以做父母的不能說能養子女,不能教子女。你能養子女,那是幫助國家生一個國民了;可是你不能教養子女,這是沒有負起對國家、對社會的關心。你沒把你生出的子女教育好,令他做一個問題兒童,甚至於危害社會國家,這都是做父母的要負的責任。

所以做父母的,要以教育子女為當務之急,不要把去賺錢去搞名搞利,做為第一了。應該以教育子女,做為最要緊的一件事情。你若是把子女教育好了,比你為他賺多少錢都價值;因為他知道怎么樣做人,怎么樣愛惜身體了。所以子女在家庭,還沒有入學的這個階段,教育的責任是父母的。

那么等到他一踏入學校,學校做人師表的,應該要以身作則,影響得學生儘量知道怎么樣敦品立德,怎么樣能孝順父母,尊敬長上。一開始的時候,要教他孝道。萬佛聖城的國小,儘量灌輸小學生孝順父母;在家裡要替父母工作,也要順承父母的意思。所以萬佛聖城的小學生回到家裡,他的父母都非常滿意的。

老師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做自己真正的天職義務,就應該負起教育一般人的子女這種的責任,令他不抽菸、不喝酒、不吸毒,不男女不守規矩,應該在這個地方著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