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世態可以炎涼,做人不要丟掉善良


時間:2016/10/6 作者:君合

性格寫在臉上,人品刻在眼裡,生活方式顯現在身材,情緒起伏表露於聲音,家教看站姿,審美看衣服,層次看鞋子,投不投緣,吃一頓飯就能知道。只要你有足夠的閱歷,其實,人是可以貌相的,做個安靜的人挺好的,不太喜歡爭搶,信奉是我的跑不掉,不是我的搶不來。一群人喧鬧我負責微笑,不太大喜也不太大悲,世間僅此一次,所以從從容容隨遇而安,不被別人打亂節奏。進能傾聽他人想法,退能思考自己生活。欣賞他人,你很好我也不賴,你有大世界,我有小生活。

大多數時候,我們說得越多,彼此的距離卻越遠,矛盾也越多。在溝通中,大多數人總是急於表達自己,一吐為快,卻一點也不懂對方。兩年學說話,一生學閉嘴。懂與不懂,不多說。心亂心靜,慢慢說。若真沒話,就別說。一個人愛你的時候,你的任性你的缺點都是可愛。一個人不愛你的時候,你說話是錯,不說話是錯,連呼吸都是錯。這是人性,習慣就好。永遠不要為了遷就誰而改變自己,愛的時候勇敢愛,散的時候大步走,別回頭。

總有一天你會知道:人心換不來人心,認真也得不到情深。做得再好,也會有人視而不見;說得再多,也會有人充耳不聞。你善良,你原諒,你一再忍讓,最後傷透了心;你包容,你涵養,你不計前嫌,最終失去信心。這世上,總有不領情的人,也有不感恩的心。時間長了,就會知道誰是真心對你好,誰是假意對你笑;日子久了,就會明白誰會肝膽相照,誰會轉身就跑。心疼你的人,捨不得你疼;不疼你的人,不在乎你疼!

有些事,不明不白,讓人猜不透;有些人,戴著面具,讓人看不清;有些理,概念模糊,讓人悟不出;有些路,坎坷難走,讓人行不通。世態可以炎涼,做人,不要丟掉善良;世界可以混亂,內心,不可以骯髒;有些話,能不說就沉默,藏在心裡更適合;有些傷,能不揭就不放下,無聲忘記更明智;有些事,可以看透,但不要看破。有些人,可以看穿,但不要戳穿;給事留一個機會;給人留一個空間,給己留一份尊嚴。予人方便,就是待己仁厚;包容別人,就是寬恕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