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如何才能發起菩提心?


時間:2016/10/6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一居士:為什麼念佛的時候,念一念、退退進進,不得實益?

妙祥法師:就是說念佛的時候,我們有時候念一念就不念了,或是念一念這心就退了,退一退呢,不一定什麼時候又鼓了勁,又念一念,又退一退。什麼原因?第一點:不持戒,戒律不清淨。雖然我們持點戒,但戒律不嚴哪。因為戒律是一切菩提之本,沒有戒律不會生起菩提心,菩提心生起來才會不退轉呢。所以說菩提心得靠戒律清淨才起來。

如果戒律持到一定清淨程度,菩提心就發起來了。它是發起來的,是自動生起來的,不是你口頭說:「我發菩提心啊,我要如何如何……」那不叫發菩提心,那叫牙疼咒啊!這不是我說的,這是師父給講的,他說那是牙疼咒。真正的菩提心你得從心裡發起來,自動發起來,遍虛空滿法界,一切眾生沒有你不想度的,那個時候你才能不退轉,而那個心才能有定力。我們有時候修修佛道,這個心就往後使勁。有時候稍稍思惟,就容易退道,沒有別的原因,就是戒律沒有清淨。戒律清淨上去,菩提心發起來,你不會退道的。

為什麼剛才我給大家就講戒律?因為沒有戒,有時候我們修一修就退了。師父一講,大家勇氣百倍;師父一走,又回到原來那個基礎上去了。進進退退,就是因為戒律的關係。戒律好像和你修行有一段距離,但你不知道它有直接的關係,你沒看到這個問題。它就像一條保證,沒有它的保證,你不會安居樂業的。沒有這一個保證,這條路你不會走得徹底。

所以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關,大家在修行中一定要發菩提心。發菩提心不是讓你用嘴去發,而是叫你從心裡發。戒律要從你自性發出,就像你的菩提心,從你自性里發出來的,那才不退轉,而且永不退轉。不管在什麼條件下,就天下只剩你一個人修行,你也不會退心的。至於別人修不修——都不修了,我也得自己走這條路;我死也得走這條路;就是我的骨頭爛了,我也走這條路;化為灰塵,我還走這條路。就這個世界上都成佛了,就剩我一個,我也要度眾生,就像來果老和尚。為什麼呢?因為外星球人還可能再來。就這個心,永遠沒有退道心,那才自在呢。什麼都扛不住你這個菩提心哪。

所以說,行菩薩道必須得有菩提心,有了菩提心,就你說什麼乘,它都是大乘,都是無上乘;沒有菩提心,你講什麼都是小乘。你把三藏十二部背下來,也是小乘。有了菩提心,你講一切法都是佛法,你不講法都度人。沒有菩提心,你怎麼講,說得再好聽,也是一片黑暗。所以說我們大家一定設法發這個菩提心,想發菩提心的唯一一條路,就是把戒持好,沒有第二條路可走。所以說想不退轉,就是這一條路,這是我的看法。

當然了,還有一些人乘急戒緩。什麼叫乘急呢?我就拚命地念佛、念佛,最後持戒放在後面了。但他不是不持戒,他是戒持不到位,不管哪個祖師大德,你想弘揚戒,或是想當祖師,甚至給人授戒——那人都得重新受戒。見著持戒人當作佛,這才行。都得這樣。

所以大家在這個問題上一定要深深地認識到,持戒為第一重要。我們現在別打妄想,就是趕緊地先把戒律抓起來,嚴格地抓。持到什麼程度呢?嚴到自己都忍受不了的程度,自己覺得都太執著了,都覺得是不是過分了?持得自己都不能理解的程度,那才叫持點兒戒,才走出那么半步來,半步啊。

不是戒嚴,是我們毛病太多了,太多了,我們根本就察覺不出來了。就像蒼蠅似的,落在糞坑裡,永遠不知道這地方是臭味。所以你得拼著命闖出廁所,闖出這個糞坑,你才知道外面有個清淨。多難啊!所以大家要嚴格持戒。有人說持戒是執著——執著不是持戒,佛法就是破執著的。執著怎麼能是修行佛法?執著不是佛法,但持戒絕不是執著。有人說持戒是執著,那是誹謗戒律,那就是謗佛呀。

另外,順便再跟大家提一下,有人說「方便度眾生」,這是口頭語,方便嘛。什麼是方便?方便是嚴格持戒以後才有的方便,那叫真方便。你現在沒持戒、沒修行,就出現方便,那本身就不是方便,只不過是打著「方便」的旗號在為自己開脫,那是假方便。那不是隨緣,那叫被緣轉,那叫攀緣。所以警惕這種口號害人,而且大家還願意聽,一聽說方便,這心裡可有底了,那戒就先犯著吧,這就完了。一點都不能犯哪。

原先我在山上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我坐在炕上,親藏師上我屋去給我送水,還是幹什麼,我順手就指了地一下,地上有一個黑東西,我以為是蟲子,我意思是「你別踩著那個蟲子,別傷著」。他就把那個東西撿起來了,撿起來告訴我:「師父,這是石頭。」

哎呀,他走了我就懺悔,我這犯妄語呀,雖然沒說話,但我那意思指的是蟲子。你把石頭給指成蟲子,你不犯妄語業嗎?所以說沒辦法,懺悔吧。晚上就懺悔,自己後悔還不行,還得寫在紙上,放在佛前懺悔。佛前懺悔不行,我得把親藏師召喚來,雖然是我的徒弟,我也告訴他,指著佛堂:「你看看我那懺悔。」他一看就樂了。就得這麼懺悔,得撕下那個臉皮去懺悔,你得這樣。

有人沒人你都得真實,何況有人。沒人都得真實,你就是走到沒人的地方,像大道上,就是整個街面都沒人,你都不能在馬路中間走,那是大慢啊。因為還有鬼神哪,是不是?你不能說晚上沒人,你又吐痰又幹嗎的,什麼都不管了,那不行,都得嚴格持戒,這才行呢。

一張紙你都不能亂扔。我走到蓋縣,走道的時候,你看那個樓頂上,一個塑膠袋,「撲哧」一下從好幾樓就扔下來了,像飛彈似的,嚇人一跳。你說多沒有道德,那還行了?作為一個修行人來說,就是世間的一切法律、政策,只要是我們能守的、正確的,我們都要遵守。包括交通規則,右側通行,你都得守。

過去,我在沒出家之前行道的時候,那是三伏天哪,在太陽底下,瀝青馬路都曬得很粘,踩下就是一個坑,那鞋都能粘掉。那時候行道,都不敢上馬路對面的陰涼地方走,必須得右側通行,就是頂著太陽走,一走就是六七里路。那曬得馬路上瀝青都化了,你說人得曬到什麼程度?

雖然出汗,但走到最後沒有多少汗,心裡是非常清涼的。有人沒人都得那麼持戒去修行,右側通行。左側有陰涼,那也不能去,就得那麼走。遇到交通崗,不管有人沒人,只要有紅燈就得停,不能闖啊。過馬路如果遇到欄桿,就繞它幾里路或幾百米也得繞過去,就得這麼走。你不能擱那欄桿邁過去,趁著沒人邁過去就完事,那都不行啊。

作為佛弟子,那個心一定要尊重別人,尊重一切公共的利益,尊重一切眾生的利益,你才是一個學佛的人。佛是慈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有情無情同圓佛道,這才是正確的。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念佛》書籍完整版--第四部分持戒與助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