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遵循因果規律獲得歡喜人生


時間:2016/10/6 作者:妙音居士

幸福快樂是有規律的。我們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快樂的本能,但是獲得幸福快樂的結果卻非本能就可以得到,它需要經過理智的指導和實踐。

我們要想獲得快樂、幸福和解脫,一定要遵循有效的、有保障的方法:我們皈依佛,以佛做我們生命的榜樣;皈依法,以法做我們生命的準則;皈依僧,以僧作為我們人生進步的伴侶。三寶使我們的生命從簡單走向圓滿,從低級走向高級。

中國人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叫“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闡述的就是佛教的因果律,用通俗的語言來說,就是事物發展的內在規律。任何事物和現象都有其內在規律,沒有無因無果的事情。就像城市改造,先要有構想、規劃、圖紙、建設為因,才能有城市新面貌這個果。

同理,我們的人生也要遵循因果規律,要想獲得快樂的果,就必須選擇快樂的因;要想獲得幸福、快樂的人生,就要選擇幸福、快樂的軌道。生命如果是一場遊戲,它需要高度的智慧,需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就好像開車必須遵循紅燈停、綠燈行的交通規則,因果規律就相當於紅綠燈,如果不相信,硬闖,只能是咎由自取,後果自負。

老子在《道德經》裡面講到: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所以要深信因果,戒惡修善,自我遵循、自我抉擇,“不因惡小而為之,不因善小而不為”,然後聚沙成塔,涓涓細流匯成大海。只有遵循因果規律的人生,才能大展宏圖,結出碩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