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色即是空的啟示


時間:2016/10/6 作者:香滿天下

《心經》的結尾有一個咒語,讀作『爹雅他、嗡、嘎爹嘎爹、巴拉嘎爹、巴拉桑嘎爹、布帝娑哈。』咒語陀羅尼按例是不翻譯它的意思,但如果真要把這句咒語個別解釋,這個話的意思就是:「祈請前往到達彼岸,向前到達那極高至上的解脫彼岸,證得正等正覺獲得成就。」當你知道它的意思以後,很多人就不會再唸了。為什麽呢?因為覺得太簡單了,就如同是在講解經文一般,於是就產生了分別念。當人一有分別,加持力就隨即消失了。

就如同很多人問我『嗡嘛呢唄美吽』是什麽意思?我多半是不會解釋,我就跟他們說,這是咒中之王,唸了一切都會順心如意。因為如果你把六字咒語拆開,那便是『嗡』是祈請,『嘛呢』就是摩尼寶珠,『唄美』就是蓮花,『吽』就是成就的意思。那一般人你要怎麽跟他說明,其實這裡面蘊藏著不可思議的寶藏與加持,絕對不是簡單幾句話可以說明的,但凡夫一切眼見為實,要的是感應與加持,所以我不鼓勵把咒語的意思解釋成白話文。上面所說的《心經》最後的咒語,是整段經最重要的靈魂,是佛在對舍利子開示到最後的時候所要加強的關鍵所在,佛對舍利子說:「一切修行在證得空性的時候,對於一切的色、受、想、行、識,甚至於一切的意識範圍,念與無念、生與死、解脫與無明,也沒有苦、集、滅、道,沒有任何罣礙,更沒有一切的恐怖,當然不會有顛倒夢想,最後達到解脫成佛。」

《心經》是所有一切《般若部》中最精要者,故名為《心經》,心的意思就是精髓,而非肉團的心。由於只有二百六十個字,背誦容易,從古至今幾乎是佛教中人必讀必誦的日課;翻譯名家著作更是汗牛充棟,令人目不暇給,這也是無上功德。但讀經容易解經難,解經容易修行難,修行容易證得難,證得容易解脫難。過去騷人墨客、文人雅仕也都喜好書寫《心經》饋贈與人,但對於經中內文含義究竟能不能實踐於現實當中,就難以得知了。在歷史上,文人學佛者眾多,尤其蘇東坡所寫的詩詞最多和佛門有關,我就讀過他所寫的一首詩,讀來也挺有意思:

黃沙枯髑髏,本是桃李面。

而今不忍看,當時恨不見。

業風相鼓轉,巧色美倩盼。

無師無眼禪,看便成一片。

這首有名的《髑髏贊》是蘇東坡學佛多年後,因歷盡人世間百般的起伏,自己內心與現實世界經常有的糾結拉扯情緒,因此他所寫的詩詞多有自省、自疚之處,且多與心性境界相關。世俗間男女若無色空不二之境界,又或對於五蘊修持證量無一定的功力,則很難擺脫情慾這關卡,甚至於連最基本的「眼無所見、耳無所聞」都很難做到,更何況是面對半妝美人、窈窕神女或遇有冰肌瑩徹的女色有肌膚接觸時,所感受到的滑膩似酥的誘惑,真能做到坐懷不亂,如如不動嗎?

經上也常有提到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生既已得到難得之身,又豈可受臭皮囊之所奴役?解脫已難,又如何甘為粉紅骷髏之奴?應該經常意想自己過去世也曾是女兒身,因愛男身,今世又轉為丈夫身,無明貪慾又迷失於女體。如果能夠了解因果循環,便會自覺可笑。固然飲食男女是為天性,但若過度縱溺,恐怕於中陰時會墮入三惡之中,所以要提醒在這個時代中,正淫是自然無害,但若貪愛過度便會成為殉色而忘軀,輾轉流失於三塗之中。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因有年輕弟子血氣方剛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慾,且和女友曾有墮胎之事數次,學佛後自覺愧慚,詢我有無對治之策。我除告知念誦《心經》、理解《心經》內義外,並囑男女二人每天持誦《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迴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