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四字念法與六字念法


時間:2016/10/8 作者:hzgws

請問:念佛有四字念法與六字念法,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念呢?

答:信受彌陀的救度,執持二字、或者四字、或者是六字,都離不開彌陀的救度。因為彌陀的救度已經不在執持四字、二字、六字了。同時,從彌陀本身來講,二字也是他本身、四字也是他本身、六字也是他本身,都互相融通包含的。

只是我們如果稱念的話,是以稱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比較完整。那為什麼?合乎第十八願!

第十八願說:「至心信樂,欲生我國」──這個就是信,也就是南無;「乃至十念」──這個就是四字,就是阿彌陀佛。所以,十八願的本身就是信與行;就是南無,就是阿彌陀佛。

南無是指我們眾生,阿彌陀佛是指救度的本身。所以,第十八願里就有:「十方眾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因此南無的十方眾生,與已成正覺的阿彌陀佛,是在第十八願一體成就。

所以我們稱念這六字名號合乎第十八願,是完整性的。

同時,善導大師也解釋:南無就是信與願,阿彌陀佛就是信願者的功德。從這個解釋來講,我們都稱念六字名號。

如果六字名號在某種情形之下稱念不完整,當然也離不開彌陀第十八願,因為它是互相融通的。如果在某一種心理狀態之下想稱名,而覺得六字名號在那一種心理之下比較不順,那麼稱念四字二字也一樣;甚至不稱名,當下的那一種心理狀態也可以;因為不離開彌陀攝取的光明。所以道綽禪師的《安樂集》就引用佛經說:一個臨終的人,在臨終的時候不能念佛,可是知道有極樂世界,有彌陀的救度,這一種眾生照樣往生極樂世界。有的人臨終念「南無」,「南」念出來,下面一個字還沒有念出來他就往生了,有的人遇到臨終危急的時候,念阿彌陀佛,阿的聲音剛出來,下面三個字還沒有念出來,立刻就逢凶化吉了。所以二字、四字都是彌陀本身,因為你還沒有念的時候,阿彌陀佛就知道了。口雖未言而佛已知,我們還沒有要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已經為我們準備好,我們還不知道的時候,就已經送給我們的了。

我在台灣,如與人家打招呼,或者是電話,往往都是四個字,因為在台灣打招呼或者打電話什麼的,都是念四個字比較平常,所以,我也以平常人的習慣念四個字,可是我自己是念六個字,靜坐也好,走路念佛也好,都念六個字,不過「彌陀」本身兩個字就是六個字,四個字也是六個字,兩字、四字通通是彌陀本身,不可思議就在這裡,舉一個例子來講:

以前有一個師父叫做法礪法師,他自己貧窮,當要建設精舍的時候,缺少茅草,聽說山上某某人有,他就向山上某某人化緣,要了一牛車的茅草,回家時走到半路,他很累就躺在那裡休息,剛好附近發生火災,而且他的車就在下風,火已經快燒到了,他一醒過來,已經來不及了,因為他平時是念觀世音菩薩的,他趕緊念觀世音,「觀」才出口,火就停止了。

我們曉得觀世音菩薩是彌陀慈悲的顯現,觀世音菩薩的存在是要救苦救難,而能夠絕對性地救苦救難,就是要信受彌陀的救度。

所以,觀世音菩薩的存在等於是方便地接引我們去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來讓阿彌陀佛救度,不然的話,他生生世世、世世生生都要為了我們而聞聲救苦,在那裡救苦救難,那不徹底呀。我們應該知道,觀世音菩薩是彌陀慈悲的展現,我們了解這個感應之後,我們就會不改變念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