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極樂世界是報土


時間:2016/10/8 作者:hzgws

請問:既然我們現在蒙阿彌陀佛救度,那我們現在到底是凡夫,還是聖人?

答:我們現在還是凡夫。只是說,凡夫而具足菩薩的格位,古德說是「凡夫菩薩格」就在這裡。

因為我們雖是信受彌陀的救度,但是貪瞋痴一分也沒有減少;習氣是會轉化的,但是既然有貪瞋痴就有貪瞋痴的習氣呀,甚至還會有自私自利的劣想。可是,這一種眾生已經不是六道輪迴的眾生,已經是極樂世界的一分子了,所以說入正定聚。

「即入正定聚」,當下就進入正定聚,這個「聚」就是極樂聖眾。我們已經必定地進入聖眾裡面,所以說即入正定聚;極樂聖眾就是必定成佛,所以正定聚也是必定成佛。這種眾生叫做正定聚的眾生,所以在格位上來講,我們不是凡夫。

可是肉體存在的一天,就是凡夫存在的一天。因此我們不能驕慢地說:「我是菩薩。」你是凡夫不能這樣講。不過我們是凡夫,難免會有驕慢的心,這個時候怎麼辦呢?還是「乃至十念」的念佛,所以「念念稱名常懺悔」。

有的人在寫自己名字的時候,都寫上常慚愧某某,或者是慚愧某某。認真說起來,我們是連慚愧都沒有,能夠稱為常慚愧的,印光大師他就夠格,他們那一種是祖師的根性。而我們是沒有的,所以我們要有這一種認知,不然地話就會以凡濫聖,把凡夫隨便稱為聖人。

請問師父:信受南無阿彌陀佛,就必定往生。那麼現在就以這個凡夫身,以後往生是凡聖同居土呢?還是到佛住的常寂光土呢?

答:本願法門是講報土,極樂世界是報土。

至於說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或者是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那不是極樂世界的,那個是依天台教來分判極樂世界。可是這一種分判是錯誤的,極樂世界不是那樣的國土,而是報土。所謂報土,就是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成就的國土,叫做報土。所以我們到那裡都得到阿彌陀佛的果報,阿彌陀佛的果報是無量光,我們就無量光;是無量壽,我們就無量壽;是三十二相,我們就三十二相;都跟阿彌陀佛一樣,這就是報土。所以這個法門既簡單而功德又殊勝。

因此,遇到這個法門,我們應該很慶幸,也自然就會因為很慶幸,而想到要報佛恩。因為,我們這個法門與其說是我們「去信」,不如說是「讓我們信」。我們沒有力量去信的,我們不敢信下去的,沒有這個信的力量,沒有自力。是聽聞這個法門之後,彌陀的慈悲納入了心中,依他的慈悲作為我們的信,這個叫做獲得信心。

好像天空的明月,印在一潭池水之中,這一潭池水,你說是它去領受明月呢?還是明月來入池潭?當然如果沒池水的話也沒有月影。

如果沒有我們這個心性的話,你有慈悲也不能進入了,可是它的來源確實來自外面,那就是彌陀本身。彌陀十劫就是在運作、在呼喚我們,彌陀使得十方諸佛都來稱讚名號,為的就是要打破我們種種的疑心,將這個功德進入我們內心。所以是彌陀的慈悲觸動自己的內心,使自己當下成為信心,不得不信,不用說信不信,當下就是了,所以信也是形容那一種狀態。其實那一種狀態就是那個狀態,如是如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