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空雲居士:學佛就在生活中


時間:2016/10/9 作者:todayok

一般人都認為求佛之道,必須拋棄現有的生活,過著與常人不同的日子。事實上是錯誤的,因為佛法隱身日常生活中,隱身你我心中。只有心澄如鏡,求道絕非難事。如果無法超越私利物慾,妄執自我的想法,就永遠無法求得解脫。學佛是學會生活。佛法處處體現在吃飯穿衣、行住坐臥、舉目揚眉之間。

有這麼一位同修,我和她還算熟悉,自說學佛十七、八年了,父親去世前是出家人。她每天108拜,平時就念佛。可是給人的感覺,她的修行和生活銜接不上。比如乘公車吧,她還不到60歲,不享受半價待遇,而她每次就投五毛錢。

家裡佛堂供著自己父母的照片,公婆的就不供,還說:他們活著的時候,對我啥樣,我才不管他們呢!他們不合格。

她家動遷,按政策只有一居室,可是她搶占兩居室,仗著小叔子是房產處的領導,住了10年,忍受8年沒有暖氣的日子。前年小叔子因為與人發生口角,不慎將人打死,被判入獄15年,她乖乖將家裡11萬存款拿出,替小叔子交罰款。

朋友家裡,姊妹之間鬧矛盾,她不講因果,不講佛法,不想法度他們,還添油加醋:就這樣的妹妹,下輩子也不理她,跟她斷交!

還到處自詡是學佛人,天天造業自己還不知道。拜佛、念佛挺懇切,出了佛堂,行的還是世間法,境界一來,馬上就迷了,心就跟著去了,根本沒有定力。念佛喊破喉嚨也枉然哪!

我在廟上認識個同修,倒是挺能幹活,就是那張嘴呀,沒有不敢說的。誰也不如她,誰修的也沒有她好。一次她布施給一位出家師父100元錢,師父沒說客氣話就收了,她很不高興。我說:做布施心裡要不留痕跡,不著布施的相,才對呀!師父是在表法呢!

馬祖說:善惡事上不滯,既是修行。也就是於一切善惡、好壞、是非、得失當中,我們的心能夠平和自在,如如不動,不受擾亂,就是禪的修行。六祖大師說:於彼相中,不生憎愛取捨,不念利益成壞等事,安閒恬靜,虛融淡泊,名一相三昧。求解脫不是向外的,而是向內的。不是加法,而是減法。不是離開生活的,而是讓我們去改變對生活的態度,讓我們於工作、學習、責任和義務中,不迷惑,不顛倒,不怨嘆,不計較。不是讓我們沒有感情,而是讓我們的情,容納到法界一切眾生,這才是大慈悲。

有時候,我們修行、學佛、行善得不到理解,給我們帶來痛苦,讓人生舉步維艱。那是我們要的太多了,只顧向前跑,忘了學會退步。只一心想著成佛,沒想到還需做人。只知道積功累德,忘了打掃內心。因此修來修去,還是迷惑茫然。我們只有把這顆求的心上放下,把苦的因拿掉,其苦必去。只有如此,生活才能灑滿陽光,淨善如水。

大慈大悲喜舍離,不求分毫去修行,人生做到此五點,必定佛陀接你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