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學佛招惹父母的反對?


時間:2016/10/9 作者:心源

什麼叫修行?這兩個字的意思一定要搞清楚,不能錯會,修行就是依照佛陀的教訓,修正我們的行為,叫做修行,而不是每天去拜佛燒香、去念經,或者去念佛、參禪。這算修行嗎?給諸位說,那是修行的樣子,未必是真的,口裡頭念的是阿彌陀佛,遇到人要是不稱自己的心,馬上就發火發脾氣罵人,這哪裡叫修行?遇到順自己意思起貪愛,不順自己意思就發怒,你沒有修行,你那個誦經念佛都沒用處、都不管事,一定要把佛在經上教導我們的做到,這叫修行。

譬如佛教我們不殺生,我們在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界當中,我們都能遵守,絕對不傷害眾生的生命,我們真正做到,這叫修行。沒有學佛之前,有意無意的看到螞蟻很容易你就去殺它,在家裡面看到蟑螂、看到老鼠,你一定會殺害它,它來擾亂我們生活環境;最常見的蚊子來咬你,一巴掌打死了,就殺它,殺生!修行就是修正這些行為,這個行為是錯誤的。蚊子到處飛跟人一樣討生活,我們也在外面討生活謀生,謀生不犯罪,所以蚊子咬我們一口不犯罪,不犯死罪,你要不願意供養它,不願意布施,你把它趕走就可以了,沒有權力殺它。真正學佛人,聽從佛的教誨,蚊子咬我們,歡喜,跟它結個緣,布施它、供養它,這是好事情。我們錯誤的行為、錯誤的想法,糾正過來、修正過來,這叫做修行。修正我們錯誤的思想,修正錯誤的見解,修正錯誤的行為,這個人叫真修行。不在形式,有形式沒有實質,沒有用處;有實質沒有形式,還是得到諸佛護念、善神保佑。佛菩薩、善神重實質不重形式,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

行門裡頭最根本的,佛在《觀經》上講的淨業三福,孝養父母,我們做到沒有?我們曾經遇到許許多多家庭,父母反對兒女學佛。為什麼自己學佛,還招惹父母的反對?我們沒有學好,我們沒有去盡孝道。如果學佛之後,對父母更孝順,照顧更周到,父母一定非常歡喜,一定到處給人說,「我這個兒子孝順」,他學佛,他懂得孝順,他就會鼓勵所有年輕人都要學佛,不就這個道理嗎?我們學佛,不但沒有學到家,根本就沒有學會,學了佛以後在家裡變成怎樣?天天看到父母造業,天天批評他,天天對他不滿意,你父母看到你這個樣子,他當然難過。你雖然希望你父母能夠好,能夠吃長素,能夠不殺生,能夠不偷盜,能夠不妄語,做得跟佛法講的一樣,你得要用方法去感化他,你不能去批評他,不能說你們吃肉,「吃肉將來要還債的!」不可這樣說法,雖然是事實,你要曉得那是什麼環境,這剛才講的,你說法的時候,你要看是什麼場所,你要看是什麼時間,他縱然做的有許多惡業,不可以說,不但不能說,連那個不高興的面孔都不可以擺出來,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慢慢的來啟發他,要有時間,長時間讓他慢慢覺悟,讓他懂得回頭。

我們古人有個好榜樣舜王,舜王所做的完全是反求諸己的功夫,三年的時間,把他的家庭一家人感化了。你要能學舜王,學了佛之後,三年之內把你一家人,你的父母兄弟都能夠感化成為善人,你的功德就成就了。決定不能批評,決定不能毀謗,言詞容貌都要叫別人見到、聽到生歡喜心。頭一個條件,就是跟眾生要結歡喜緣,他對你不能生歡喜心,不能生尊重心,你說什麼好話,他都不會聽,聽不進去,這個道理非常重要。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二四集)2001/6/23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