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此岸到彼岸,是心態的距離


時間:2016/10/9 作者:如是

如果我們以分別心、功利的心、世俗的心在佛門當中來看人、事、物的話,我們在內心上面所呈現出來的就都是自我的一個都成長、都是自我的一個影子,根本沒有辦法看到諸法的實相。我們所看的答案,所看的結果,所看的現行都是有問題的。

所以我們自己的內心必須去培養一種能力。培養一種什麼能力呢?一種追求真理的能力。追求真理,當然這個好像是社會上面的話,但實際上我們佛法才是一個永恆的真理。我們內心當中要真正意義上對成佛、對修道有渴求,有渴望。

所謂渴求、渴望,就猶如我們天天口渴要喝水一樣,到這樣一種程度,就先要去培養這種能力,只要肚子餓、口渴,必須要吃飯、喝水,不然身體就會有問題。

我們現在煩惱重重的原因,就是對修道、對成佛沒有渴望、沒有渴求,所以他覺得這個佛法不管用,他不需要了。就猶如說,你不想喝水,那你眼前擺再多的礦泉水,跟你沒有什麼關係。你真正有了這種渴望、饑渴感,你才會去享用這些美味佳肴。

所以我們對道場、三寶、善知識有沒有信心,歸根究底就是對佛法有沒有信心;對佛法有沒有信心,就是對自己所走的路,以及對自己信仰的終極目標有沒有信心。

這些都是有一種連帶關係的,不是說無緣無故的,我只要裡面一個法類,那別的都不要了,你就能夠堅持得下去。那個絕對不能長久。

我們總是認為這個娑婆世界一無是處,我們要到極樂世界去。苦海茫茫,自己尚不能自度,怎麼能度人呢?肯定掉到大海裡面去,自己也淹死了。我們沒成佛,煩惱這麼重,也不是菩薩,我們怎麼去度人呢?這都是很荒謬的想法!

此岸跟彼岸,此地跟彼地,此界和他方,凡夫跟成佛,不是時間和空間的距離,是心態的距離。凡夫跟眾生,此岸跟彼岸,都是人心態的問題。如果你心態好了,心態對了,是佛的心態,那麼穢土就是淨土。

如果你是凡人的心態,認為自己是凡人,沒辦法,如此作意,一直堅持這麼作意,那麼你永遠是凡人。如果你認為自己有問題,沒有辦法,那麼你永遠就有問題,這些問題永遠沒有辦法解決。

因為你沒有想去超越,沒有想去超越這些問題的一種動力,所以你內心的距離只有越來越遠,痛苦跟快樂,凡夫跟聖者,此岸和彼岸,這種距離只有不斷擴大。

擴大到什麼程度呢?最後已經都分不清楚此岸彼岸了,不去分了,也不去管了,也不去管現在是現實世界還是極樂世界,到底我們要成佛還是要成凡夫,反正就這麼過了,就不去理這些東西了。所以,這樣慢慢下去的話,我們對佛法的一些信心就越來越沒有了。

我們有對立,就是不懂無我。不懂無我,隨便你遇到任何一個法,你都會被它局限住。有可能是色法,有可能是心法,也有可能是心所法,也就是無論哪一個法你過不去,你都完了,這個是絕對的。

所以,為什麼總是有業障呢?無論哪一個法,它起作用,對我們都是一種障礙。障礙的話,就學不下去,障礙的話,我們前面的路就被擋住。那怎麼辦呢?就要去懺悔業障。

懺悔業障就是把前面的石頭、把前面的障礙物排除,我們才能夠過,否則要麼你只能走回頭路,要麼你只能繞道,繞道你就繞到別的地方去,這個路你就過不去,這是肯定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