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出聲念佛容易攝心,但聲音過小時難以攝心,怎麼辦?


時間:2016/10/9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問:出聲念佛容易攝心,但在吸氣時聲音會變得很小,這樣攝耳諦聲,時而能聽到,時而聽不到;雖然說可以去聽心中升起的佛號,但也容易受其擾亂,請問老法師有沒有好辦法?

答:古來祖師大德教給我們念佛方法,許許多多人都學習,很有效果。這個方法,佛號從心生,我們常講心裡頭要有佛,這真正是根。

口裡面念出來耳聽進去,聽自己念的這個佛號聲音,容易攝心。攝心就是什麼?不打妄想。你看很多人口念彌陀心散亂,口裡念著佛還要胡思亂想,這叫不能攝心,這是把念佛的功夫破壞了。古大德所謂「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所有一切法門,佛家講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

「法」是方法,「門」是門道、門徑。修什麼呢?統統修清淨心。這一定要懂得,所以佛在《般若經》上講「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方法雖然不同,統統要把心念到清淨。就是念到妄想、分別、執著統統都沒有了,那就叫「一心不亂」。還有分別執著,沒有到這個功夫。偶然達到這個境界,不能夠持久,這叫「功夫成片」;就是功夫斷斷續續的,再加功用行才能把煩惱伏住,妄想、分別、執著伏住,並沒有斷,但是這個境界就決定可以往生。

你念佛的功夫伏得住了,要是斷掉的話,那當然功夫就高了,能把這個煩惱習氣斷掉,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不在同居土了,在方便有餘土,在實報莊嚴土,那就高了,所以那個是很難達到。

可是這功夫成片,我們一般人要真正對於世間,我常講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能夠放得下,人人都可以做得到。所以祖師講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是有道理的。

淨土法門:出聲念佛容易攝心,但聲音過小時難以攝心,怎麼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