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最難辜負父母恩


時間:2016/10/9 作者:恆覺

那是七年前的一天,得知鄰居老太太家出事了。頭晚下雪,二兒子不讓進門,她在門外給凍死了。

這老太太年輕時守寡,她沒工作,靠給別人做針線活、打零工,把倆兒子拉扯大。這會兒倆兒子都結婚了,娘也老了。哥倆開始輪著養老媽,說好了一家一個月。那年冬天,在老大家裡滿了一個月,第二天該上老二家了。那天下大雪,晚上老大開車出去辦事,就捎帶著把老媽給送到弟弟樓下了。讓老媽下車後,他就開車走了。老太太到老二家叫門,沒想到老二家媳婦死活不讓進門,說不到點呢,明早8點再來。老太太在門外不斷給兒子兒媳說好話,不管說什麼,兒媳婦就是不讓開門。外面風雪正緊,老太太只好蜷縮在兒子門口等天亮了。

第二天天快亮時,樓里有人出門晨練,看到她家門口黑乎乎的一堆,拿手電一照,這家的老太太已凍死在兒子的門口了。鄰居在樓道里喊人,樓上樓下的人都起來了,敲他家的門。他家媳婦還在屋裡罵罵咧咧的,鄰居們都憤怒了,有人開始砸門,她才打開了。一看出事了,這才慌了,還假惺惺的傷心,把鄰居們都給氣壞了。

喪事辦了時間不長,他家的兒媳婦就病了,瘋瘋癲癲的,二兒子隨後也得了半身不遂。鄰居們都躲著他家,他家有事,誰也不肯搭理他們,都說這是活報應。

——心上蓮花群妞妞奶奶

我老家家族中,有一位老人有三兒三女。老人那年中風住院,問了醫院,大概得花一兩萬吧。那是九十年代末,雖然不是一筆小錢,六個兒女願意湊的話,錢還是可以拿得出來的。小兒子很有錢,做生意的。但是大家都愛計較,一個比著一個的。在兄弟姐妹的爭執之中,老頭被出院了,在家裡躺著,在病痛的熬著等死。有一次,他拉著我媽媽的手說:「我不想死啊,我又不是得了癌症沒得醫啊!」

一次病危了,家裡通知在外打工的大兒子回家。大兒子回來後,看老頭又緩過來了,說這不是好好的嗎?大老遠的把我叫回來幹啥呢?呆了兩天就走了。老人不久就熬死了,那大兒子辦喪事的時候,喝酒聊天,看起來挺喜慶的。

老頭死後這兩三年來,他們家族一直出事。大兒子平時身體倍兒棒,突然就得了腦炎,到大醫院都治不了,死了,才四十多歲,恐怖啊!小兒子,家裡有錢的那個,開機車出了車禍,差點送命;二兒媳婦得了子宮肌瘤。女兒家裡也都不好,大女兒腎病,到處去治病;二女婿在家摔了,骨折;小女兒的兒子眼睛出了點問題……總之家家都有禍事。

我們那邊的風俗是,人死後,棺材在外面放三年,三年後才土葬。後來他家人害怕了,這回沒人爭了。他小兒子還主動的承擔了所有的費用,他也看明白了。

——天涯論壇 海燕菲菲

點評:

我年輕時比較叛逆,現在回想起來,人生最黑暗到底、衣食不繼的時期,恰恰是最叛逆的那幾年。當我的女兒出生後,初為人父,那種油然而生的舔犢之情,那種沒日沒夜的辛勞,才切身體會到父母恩深,再也不敢頂撞父母了。也恰恰是從那時起,生活境況就漸漸好起來了。後來才知道,不孝父母之人,天地之間就難有容身之地。

別的因果,成熟時間有快有慢,有當世報、有來世顯。唯有不孝,不管有多大的理,當時就嚴重折福。年老時,當年對父母的種種,都是幾乎清一色如出一轍地在自己身上重演,極少有例外的。父母是生命的根基、福氣的來源。父母恩深,最是辜負不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