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國人9大不良飲食習慣


時間:2016/10/10 作者:君合

國菜一直是我們的驕傲,但不得不說有些菜餚做法是存在健康隱患的。綜合國內外營養專家的意見,我國的飲食習俗主要存在著以下九大缺點,需要引起大家注意:

1.大多吃得過鹹

據統計,全國人均吃鹽量為每天10克以上,其中以東北人最高,達18克。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應把食鹽控制在每日5克以下。吃得過鹹會明顯增加高血壓、胃癌等病的發病率。

2.吃味素過多

味素增加了人體對鈉的攝入量,而鈉元素對人體有害。因此,吃湯菜等宜用雞精、蘑菇精等代替味素。

3.吃飯方式多為集體進餐

國人吃飯喜歡相互夾菜,這增加了疾病的傳染機率。

4.喜歡吃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中含有較多的膽固醇,而膽固醇是誘發與加重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因素。

5.烹調多採用煎、炒、烹、炸等方法

中國人喜歡吃炒菜和油炸食品,這增加了患癌症的機會。

6.喜歡吃含脂肪較高的紅肉(豬、牛、羊肉)

吃白肉(魚和雞等)的比例較小近年來中國人吃白肉的比例在逐年增加,這是好現象。

7.很多地區的人喜歡吃鹹魚、鹹肉、鹹菜等醃製食品

這不僅增加了鹽的攝入量,且由於醃製食品中含有較多的亞硝酸鹽,增加了患癌症的機會。

8.喜歡吃各種滷肉

但製作滷肉時加入的肉桂、八角(大料)、茴香、丁香、花椒等香料不但性溫燥,容易讓人上火,而且由於其中含有一定量的黃樟素,有一定的誘變性和毒性,容易致癌。所以,患有感冒、發燒、炎性疾病和慢性肝病者應少食滷肉。

9.大擺宴席請客存在諸多不良飲食習慣

人們習慣於在宴席上飲大量白酒,或暴飲暴食,或菸酒同時來,有些地區還有布菜的不良習俗。這些習慣不但造成浪費,而且對身體健康極為不利,容易誘發多種疾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