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三世如來皆從菩提心而出生


時間:2016/10/10 作者:楊寧

《華嚴經》云:「善男子!菩提心者,成就如是無量功德。舉要言之,應知悉與一切佛法諸功德等,何以故?因菩提心出生一切諸菩薩行,三世如來從菩提心而出生故。是故善男子,若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則已出生無量功德,普能攝取一切智道。」「發心功德不可量,充滿一切眾生界。眾智共說無能盡,何況所余諸妙行。」《華嚴經》說了發菩提心,先讚嘆菩提心,它有什麼好處呢?成就無量的功德。什麼叫無量功德呢?簡單地講就是成就一切諸佛的功德。

為什麼我們今天在修行、調伏煩惱時,為了要度化眾生而調伏煩惱,為了要成就佛道而調伏煩惱?把這兩個目標放進去,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功德呢?因為菩提心能夠出生一切諸佛的妙行。整個菩薩道,都是因為你發菩提心以後,才帶動你的菩薩道,是從這個地方開始。所以三世如來從菩提心而出生。就是說三世如來過去生,一開始也是跟我們一樣,也是顛顛倒倒的,但他們為什麼成佛呢?就是他們願意跨出第一步,在調伏煩惱時,把眾生放進去,把佛道放進去,來引導他。

那麼阿羅漢這一點就做得比較差,阿羅漢是為了調伏煩惱而調伏煩惱,沒有眾生跟佛道的引導,結果成就偏空涅槃。佛陀不然,佛陀調伏煩惱時,同時用眾生跟佛道來引導自己,所以他成就萬德莊嚴。我們發菩提心時,已經在醞釀無量功德的因種;雖然功德沒有出現,但這個種子已經種下去了,能夠攝受一切菩提的智慧、功德都在裡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