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所謂愛情哪有恆固的好壞判斷


時間:2016/10/10 作者:楊寧

問:現在很多年輕人總是找不到合適的另一半,請上師開示如何才能找到好姻緣呢?

嘎瑪仁波切:尋求好姻緣可以修綠度母,虔誠地祈請度母幫助自己儘快找到另一半。時下為什麼很多青年人找不到伴侶呢?歸根結底還是一個“慢”字,貪嗔痴慢疑的慢,傲慢。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慢”。現代人喜歡看電視劇、看小說,憧憬浪漫美好的愛情,看的過程中就在提升自己的“慢”,認為愛情應該是這樣唯美而浪漫的,自己應該等待或擁有。哪裡有這么多美好的人物啊,即使是有,可能也是別人的伴侶。現代的電視、電影過度渲染了愛情這件事情,那是演戲給你看,像遊戲一樣,你卻相信了陷入憧憬之中自我陶醉、無法自拔。

所謂的愛情哪裡有什麼恆固的好壞判斷。我有個男弟子非常優秀,工作、性格都很好,並且才華橫溢。可他的太太卻很苦惱,苦惱於怎么會有這樣的人呢?什麼脾氣都沒有,一切都是那么“完美”,她還希望自己的先生換個樣。這真是很奇怪,不是嗎?已經獲得了別人看來的“幸福”卻還在不滿足。

我的一個表姐,年輕時長得非常漂亮,村裡有個小伙子拚命追求她,天天去看她。有一天,表姐正在燒火,他又來了,表姐拿起正在燃燒的柴火當頭就是一棒,小伙子縫了十幾針。傷愈之後還是去家裡看她,後來兩個人真的好了,成了一家人。現在表姐夫有時候會抱怨幾句表姐的脾氣不好。我就對他說:“其實從開始你就該知道她的脾氣,那一棒子都能忍受得了,怎么到現在忍不了呢?那還不是自己千辛萬苦求來的。”到現在他們都生活得很幸福。

也有的婚姻,繼續下去就是互相傷害,兩個人都傷痕累累,痛苦煎熬,這時就可以選擇不要再繼續了,對雙方都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