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


時間:2016/10/10 作者:佛恩難報

1.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得到快樂和幸福,但如果把自己的快樂以傷害他人的方式來得到,這不是真正的快樂——傷害他人就是傷害自己。

2.如果因為追求快樂,任性而為、做出損人利己的行為,這反而成了製造痛苦的因。傷害自己和他人沒有一點好處。

3.十善業所講的不殺生等,也就是舍離惡意對待他人和十不善業,直接或間接的傷害他人,都是不善業,只會給自己帶來現前或將來的痛苦。

4.人們對現實的認識有三種方式:一種是直接的,一經接觸即能領悟;一種是間接的,如見到煙起便知道有火;還有一種則需依靠可以信賴的人或經驗的教導。

5.至於因果報應:善業帶來快樂,不善業帶來痛苦。譬如由於過去守道德,今生得到人身。因為你自己沒有得到一切智,也沒有天眼通,要了解因果報應(業)的道理,只有依靠正覺者(佛)的教導。

6.如果你傷害他人,你會產生內疚,就是沒有內疚,也會因傷害他人而使你有很多敵人,不能帶給你無憂無慮的快樂,使你有不安全感和恐懼感。

7.由觀察造不善業的人所遭受的果報可以看出:痛苦的果報是過去不善業的結果。了解到不善業的結果,你會清楚明白舍離它們的好處。這是快樂的根源。

8.其他人都不希望你傷害他們,他們需要幸福和快樂,就像你自己也不願意受到人家的傷害一樣。所以,為眾生爭取快樂完全是人們共同的責任。

9.由於你持戒與沒有傷害其他眾生的意願,無數的眾生因而獲得安寧。這是利益眾生的大好事。

10.修持大乘八關齋戒是為所有眾生去苦得樂的無上妙法,很容易做到,並且有無窮盡的好處。從這項道德的基礎修持——舍離傷害他人,你能帶給世界和平。

八關齋戒的殊勝利益—二海濤輯

11.無論如何以世界和平的名義開會,如果人們不停止傷害他人,這就沒有意義。如果守大乘八關齋戒一日,甚至於一小時,而防止邪念生起干擾心,就是對和平的貢獻,不但利益這世界的人,同時利益所有眾生。

12.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防治癌症、愛滋病、情緒低落、人際煩惱、地震與經濟不景氣等,直接而正確的斷根方法。

壹、受持大乘八關齋戒的勝益——彌補破戒,淨化惡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