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病痛,痛苦


時間:2016/10/11 作者:出離心

●當我們的身體出現問題的時候,我們會非常害怕和擔心,因為這時自己感受到很痛苦。但當心理出現問題的時候,我們卻很容易忽視它們,覺得沒有關係。其實心理的問題要比身體上的病痛更加嚴重,它不但影響我們今生的安樂,還會影響我們來世的安樂。只有解決心理上的問題,我們才會得到眼前的安樂及究竟的安樂,這些心理問題是什麼?就是貪、嗔、痴、慢、疑。

●當身體不適或心理很苦惱的時候,越是緊張、在意自己的身心感受,痛苦的感覺越會增大。如果這時能夠忘記身心正在痛苦的這件事情,或是通過修法或其他的事情轉移注意力,那麼痛苦的感覺就會減輕很多。

●身體上的很多毛病,心理上的一些痛苦都是想出來的,把沒用的念頭轉變成念佛、念咒,身心就會輕鬆、快樂!

●人們對自己身體上的疾病都很緊張、很重視,但對心靈上的疾病卻很輕視。身體的疾病相對容易治癒,去醫院就可以;心靈的疾病有時更難治癒,需要上師、三寶來幫助。

●痛苦的根源發生在哪裡就要在哪裡解決。回想一下:造成自己痛苦的原因是發生在外面的世界還是自己的內心呢?略加思考和觀察就會發現:痛苦的根源不是外面的某種事相而是主觀上認定某種情形是痛苦的繼而隨後產生了一種痛苦的感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